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且留相知意 却闻笔惊风

作者:蒋建国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4日 11时39分41秒 编辑:redcloud

我认识魏华政君,是在20多年前他脱下戎装担任娄底地委组织部长后。初次相见,他给我的印象是:军人,直率,正派,宁静,不怒自威。由于这风格,加之经验和好学,他很快便成为了上下颇为认同的组织工作者。那时,正流传着一篇颂扬组织工作者的题为《圈》的报告文学,《圈》中写到:“组织工作者就是这样一些人:威严、权重、平凡、寂寞。他们开掘生命的能源,而当生命流光溢彩的时刻,他们却消退在朦胧的烟霭中”。“容易把人生看得太透,也容易看得太淡”。这些话,我以为用在魏君身上是合适的。

过了一些年,我离开了组织部门,再难见到魏君,只是听说,他后来也不从事组织工作了,再后来就退出领导岗位了。我在邵阳任上时,有一天,魏君来了。他要为老家村子里筑条公路,希望我能给些帮助。斯时斯事,也正是我的责任,便欣然应允。他这次还带来了一幅自制的书法作品,由此知他潜心临池,已有十余年之久。魏君言道:一旦乐于此,便不事其他。颇有“除却借书沽酒外,更无一事扰公卿”之超然。

“诗乃吾家事”。如同杜工部一样,魏君读书习字也是有家传的。我国近代“睁眼看世界”第一人,提出“与时俱变”、“师夷长技以制夷”的魏源,便是与他同宗同村的先贤。有此宗亲家学的影响,魏君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便一头扎了进去,只是读只是写,总是读总是写。“万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晓送流年”。这生活,这惬意,这其中三味,他便有了自己的体验。

君终于要出版书法作品集了,再三嘱我为之序。我于书法一道,无学少知,不敢置言,便将魏书送到了何满宗先生处。何先生挽襟把酒,凝神贯目,逐字检阅,阅后曰:“魏书宗归‘南帖’一脉,兼有‘北碑’之风。行书中夹草书法则、带楷书笔意,楷行穿插,行草相连,气韵贯通,首尾呼应。字里行间,可见魏君用心良苦、用功颇深。”何先生是书法名家,他的话自然是确当的。我虽茫然,但在领何先生之教后再观魏书,茫然中以为魏君“精神到处文章老,学问深时意气平”,颇得“先王之道”,即所谓“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有此心境,看天天蓝,看海海阔,看花花美,看月月明,看人人皆尧舜。将此心境形于笔端,尽显和美之气。人说“文章早无敌,书法晚愈神”。魏君“早”时,可从其为人中见文章;“晚”后,则可从其书法中见为人。对这“早”“晚”二字,他似皆有所悟有所为。

魏氏先贤魏源还说过:“兵无强弱,强弱在将”,有了好的将领,“就能一人学战,教成百人,百人学战,教成千人”,带出一支好的部队。我以为这话于现在的魏君也是可用的。他早年是领兵之人,是上过战场打过仗的;而今,他正担任着地改市后的娄底市书法研究会会长,仍是一位“领军”人物。但愿他还能带出百军千军,“纤笔一支谁与似?三千毛瑟精兵”,共同为成就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而奋战。

将我的小序送给魏君吧,带着我的友情和祝福!

2007915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