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梁衡妙语解读《岳阳楼记》 说做官做人做文之道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4日 11时22分58秒 编辑:redcloud

 

 

 

 

 

 

 

 

 

 

 

 

 

 

 

 

 

 

 

 

本网1113日讯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范仲淹倡导的先忧后乐思想和仁人志士节操,是中华文明史上闪烁异彩的精神财富。1113日上午,由省首届“三湘读书月”活动办公室、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湖南省图书馆共同主办的我省首届“三湘读书月”第二场读书报告会在湖南图书馆举办,著名学者、新闻理论家、全国人大常委会农村委员会委员、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梁衡应邀作题为《〈岳阳楼记〉留给我们的文化思考和政治财富》的主题讲座,解读范仲淹和他的《岳阳楼记》。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陈克亮主持报告会,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社长、总编辑郝安出席报告会,省直机关150余位同志聆听了报告。

梁衡说,文章是思想的载体、艺术的表现。我向来主张文章为思想而写,为美而写。当然,读文章也应从这两方面来读。如果让我在古今文章中选一篇最好的,只能忍痛选一篇,那就是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千百年来,中国知识界流传一句话:不读《出师表》不知何为忠;不读《陈情表》,不知何为孝。忠孝是封建道德标准。随着历史进入现代社会,这两《表》的影响力,已在逐渐减弱,特别是《陈情表》,已鲜为人知。但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同样产生于封建时代的《岳阳楼记》却丝毫没有因历史的变迁而被冷落、淘汰,相反,它如一棵千年古槐,经岁月的沧桑,愈显其旺盛的生命力。北宋之后,论朝代,已经南宋、元、明、清、民国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等六代的更迭;论社会形态,也经封建、民主主义、社会主义三世的冲击。但它穿云破雾,历久弥新。以一文之力能抗六代之易、三世之变,靠什么?靠它的思想含量:人格思想、政治思想和艺术思想。它以传统的文字,能表达一种跨越时空的思想,上下千年,唯此一文。

《岳阳楼记》已经成为一份独特的历史文化遗产,从《古文观止》到新中国成立以后历届的中学课本,常选不辍;从政界要人、学者教授到中小学生,无人不读、不背。梁衡说,范仲淹不仅为我们写了一篇千古美文,而且留下了一笔重要的文化财富和政治财富,《岳阳楼记》全文368个字讲述了该怎样做官、做人、做文章,至今仍有现实意义。

梁衡的讲座共分3部分,第一部分,我们该怎样做官----忧民、忧君的为政之道;第二部分,我们该怎样做人----独立、理性、牺牲的人格之美;第三部分,我们该怎样做文章----文章达到的“三境”之美。梁衡的讲座内容分别在今年《新湘评论》第91112期连载。

(摄影 王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