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放低身段 改进文风

作者:龚政文 来源: 发布日期:2014年12月20日 02时10分15秒 编辑:redcloud

 

湖南省作协党组书记 龚政文

 

《新湘评论》改版两年多来,以其丰富的栏目设置、坚实的内容支撑、温润的装帧设计,改变了传统的党刊形象,大大增强了亲近感、可读性,其中“卷首”、“要言要论”、“芙蓉国里”、“爱晚亭”等栏目,时有精品文章,成为我的阅读首选。

办刊无止境。刊物要更上层楼,我提两点建议。

一是进一步放低身段,改进文风。作为省委主管主办的党刊,《新湘评论》势必有相当一部分篇幅要刊发各级党政领导的讲话、报告、文章,以配合大局,彰显主流。但主流声音可以多样表达,规定动作可以令人惊艳。温家宝总理经常脱稿用亲切的语言表达深刻之思和宏观政策,李肇星、赵启正、吴建民等高层人士也经常寻求对某种既定角色的突破,给人耳目一新之感。作为读者,我们总希望这一类文章既高屋建瓴,又少套话去陈言,多干货能抓人,亲切有味,给人启发。这样才能让主流声音更好地传导到读者中间,发挥其引领作用。包括史话、调查报告、人物介绍一类文章,也可以更少一些枯燥的、程式化的东西,更有文采一些。

二是进一步加强评论,介入当下。当前社会文化思潮空前活跃,出现了众声喧哗、百花齐放的景象。许多门户网站、大报大刊(也包括都市类报刊)都在办言论专栏或专版,由此也出现了许多意见领袖、知名评论员,在读者中很有号召力。党刊当然不是无立场、无选择性的言论集市,但当此之际,不介入社会文化思潮,不对一些热点焦点问题发声,不推出自己的评论员和评论栏目,就有丧失读者和话语权的危险。遥想当年,毛泽东主编的《湘江评论》是何等的激扬文字,富有生气!平心而论,现在《新湘评论》言论性质的栏目和文章并不少,但感觉比较散,力量不够,也没有形成品牌。建议刊物集中力量抓言论,组建自己的评论员队伍,打造全国一流评论阵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