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加重“评”的分量

作者: 来源:《新湘在线》 发布日期:2014年12月20日 01时49分28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李宗文

 

《新湘评论》改版后,办得越来越好。作为省委机关刊物,突出了党刊特色,突出了政治性要求,突出了魅力打造。其主要特点我认为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围绕中心,紧贴大局。每期都有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要文章,围绕省委富民强省、科学跨越战略作出阐述和部署;每期都有专家、学者和部门、地方主要领导干部的专论,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与战略部署作出解读和诠释。广大读者能从阅读中了解全局、通晓省情,使本职工作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大局。

二是可读性强。一般而言,政策性、知识性很强的刊物,可读性难以保证。我看《新湘评论》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每期都不乏吸引力很强的秀作、力作。2008年第4期主题阅读《读书,一种诗意的栖居》,标题就很吸引人,读者一见就会产生阅读的冲动。不少名家的文章被组稿进来,增加了刊物的分量和可读性,如梁衡的文章就很好读、很耐读。

三是重视对历史典籍的挖掘。历史典籍浩如烟海,而一般人熟悉的名篇佳作并不算太多。《新湘评论》通过精选,将思想性、艺术性、感染力很强的典籍刊登出来以飨读者,让读者从传统文化精华中受到知识启迪、获得精神愉悦、汲取人生智慧,其出发点和效果都是很好的。

如果说对进一步办好《新湘评论》有什么建议的话,我提一条,就是《新湘评论》还可以加重“评”的分量。毛主席办《湘江评论》时,刊发的文章是很有思想、很有锋芒、很有批判力量和建设意义的。我们现在改为《新湘评论》,当然要在突出当代湖南特色上下功夫,在做“评”的文章上上水平。刊物改版两年多来践行前者比较好,突出后者还有潜力和发展空间。加重“评”的分量,有利于促进刊物的理论创新,有利于增强刊物的指导作用,有利于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撰稿人队伍,提升刊物的整体水平。今后,可考虑采取专题组稿、有奖征文和特约评论等形式,加大评论文章在发稿中的分量,花更多的功夫提高评论文章的质量,使《新湘评论》更加名符其实,更具有指导性和感染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