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追梦红色收藏

作者:唐春元 来源:新湘评论2013年家书 发布日期:2014年12月20日 11时25分38秒 编辑:redcloud

梦是深藏在一个人内心深处最强烈的渴望,是人们追求的目标,是人们走向成功的不竭动力。
   当然,个人的梦与整个民族的梦,与中国梦又息息相关,紧密相联,没有个人的梦就难成中国梦。一个梦,两个梦,三个梦,13亿个梦,终究汇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那是一代枭雄曹操的梦'“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那是一代诗仙李白的梦;“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那是一代爱国诗人屈原的梦;“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那是诗人陶潜最纯朴的梦。在卖火柴小女孩梦里,是飘香的烤鹅,是奶奶温暧的双臂;在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梦里,是“杂父水稻的莲杆像尚梁一样尚,穆子像扫醫一-样大,稻谷像葡萄一样结得一串串”。
   我的梦就是红色收藏,就是收藏毛泽东、研究毛泽东、学习毛泽东、宣传毛泽东。
神圣的大学殿堂是我这个梦开始的地方。早在30多年前读大一的时候,我就开始了漫长而又艰辛的红色收藏寻梦、追梦、圆梦之旅。为了追逐这个梦想,我用每月4元钱的助学金,积攒了整整一个学期,花了15元钱,在长沙市中山路的古旧书店买了一套5函20册的线装本《毛泽东选集》1一5卷。这是我红色收藏中的第一件藏品,也是最能激起我追梦红色收藏的一件藏品。
   从此,为了圆这个梦,我的足迹遍及北京、上海、广东、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辽宁、武汉、河南等地收藏品市场,到处收集与毛泽东有关的记忆。我也知道,追逐红色收藏这个梦,阻力不少,压力很大。这种阻力和压力,既有物质上的,也有精神上的,但更多的应该说是舆论上的,因为许多人对搞红色收藏不理解,说三道四的不少。但是作为自己追逐的梦,不管人家说什么,只要自己认定对社会、对人类有价值,就要义无反顾地去干。好在我的家人都支持我的这个梦想,这也是我能够坚持下来的重要原因。
   10年过去了,20年过去了,30年过去了,尽管时代在变,社会在变,但我追逐的这个梦始终没有变,因为我将我追逐的这个梦,与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与宣传和坚持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与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紧密结合在一起。
有梦想就有收获,有梦想必有成就。30多年来,在红色收藏方面,特别是收藏与毛泽东有关的藏品方面,我已经初具规模,大大小小,林林总总多达数万件。
当然,我的梦不仅仅是就收藏而收藏,也不仅仅是收藏几件与毛泽东有关的资料和藏品,更重要的是运用我的红色藏品去研究毛泽东、宣传毛泽东,更好地纪念毛泽东、缅怀毛泽东。
   早在毛泽东主席诞辰百周年纪念的时候,我就对家人和朋友说过:我追梦红色收藏,寻梦收藏与毛泽东相关的资料和藏品,主要是为了缅怀毛泽东、纪念毛泽东。而纪念毛泽东的最重要的一步,是认真研究毛泽东、宣传毛泽东。因为通过收藏与毛泽东的有关资料,可以使你更深层次地了解毛泽东;通过整理与毛泽东有关的藏品,则可以激起你更加深入地去学习毛泽东、研究毛泽东,特别是研究毛泽东的成长轨迹和毛泽东思想形成的脉络。比如,通过整理、比较不同时期出版的《毛泽东选集》,就可以清楚地知道毛泽东本人作了些什么样的修改,他为什么要作这些改动,从而从中读出毛泽东在理论上的成熟和创造,读出毛泽东之所以能够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为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创立者的真正缘由。又比如,通过整理、比较不同时期出版的毛泽东传记,你就可以清楚地了解到影响毛泽东的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并从中领悟到影响毛泽东成长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一湖湘文化的博大精深。
   我的梦在继续。因为这个梦已深深扎根于我的心底,是任何力量都驱赶不走的。今年是毛泽东主席诞辰120周年,为了实现我用自己的红色藏品研究毛泽东、学习毛泽东、宣传毛泽东、缅怀毛泽东这个梦想,我在寻梦追梦的路上苦苦地探索着、思索着,而且也提笔写了许多东西。不管出版与否,公开发表与否,我一直在用自己的心来圆自己的梦。值得庆幸的是,我研究和宣传毛泽东的著作《毛泽东和他的一些亲人0被浙江人民出版社第三次印刷,总印刷量已达2万余册,《毛泽东谈生死》、《毛泽东的81个第一次》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这也许是我寻梦、追梦、圆梦的最好注脚吧,
(作者为新湘评论杂志社副社长、副总编辑)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