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人生当思量

作者:胡建军 来源:新湘评论杂志社2012年家书 发布日期:2014年12月20日 10时31分34秒 编辑:redcloud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有的人一生轰轰烈烈,有的人一生平平淡淡,这些都是生活的表象。就人生的本质来说,都有共同的规律在支配着 我们的生活,规范着我们的言行和选择。一般情况下,有什么样的人生态 度和观念,有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结果,包括 生命的长短、事业的成败、情感的得失、家庭的祸福、情趣的高低、精神 的丰歉,等等。
    每个人有不同的人生体验,更有不同的人生高度和厚度。我们的人生旅程和对人生的思考是不对等不同期的。每个人从出生那刻起就开始自己 的人生之旅了,但对人生的思考则要晚很多。有些人从不思考人生,追问生命,只是活着,不知所从何来,所为何往。人在年少时,还是人生的初始,童趣拙朴,懵懂无知,少不更事,那时的人生是稚嫩的、纯净的、无 伤无痛的。所以,童年的时光总是给人以无限的回忆和遐想。待到羽翼渐 丰,人的自我意识萌发,我们开始反观自身,自我价值、自我定位、自我 发展的观念主导着此时的人生使命。但此时的反观自身还只是关注人自身 往外向上发展的空间、机会和方向,还没有深入人生的最里层,去探求人 生的本质和意义。此时的人生还是简单的、纯粹的,充满理想和追求的。 人到中年,遍尝世间沧桑,阅尽人际玄机,曲曲折折,坎坎坷坷,甜酸苦 辣咸,百态况味尽收心底。此时的心境轻易不能触碰,一碰就是满地生活的碎片,在这大大小小的碎片中,有幸福的心思,更有悲伤的感喟。正是因为这许多生活的碎片和结点,需要我们用思绪用心灵去消解去化开,层层盘剥,探究其中的奥妙。我们耳闻目睹多了,内心世界就会宽泛起来, 我们经历的成功和失意多了,精神生活也会丰盈起来。古人说,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其实,对生活的感受和思考也是这样,越是挫折,越是困顿, 就越能感奋,越能思谋,越能深知生活的“然”和“所以然”、“能”和 “为何能”。幸福的感觉往往肤浅而稍纵即逝,悲伤的味道才更深刻而历久难忘。所以,对于人生,少年不识愁滋味,青年会觉心比天,中年始知苦 与短,老年更懂岁月长。
   孔子云:四十而不惑。就是说,人到了四十岁,反思以前走过的路做过的事,知道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的,心中就没有什么疑惑了。不知不觉中,我跨过中年的门槛。早已到了反思人生、追问生命的年纪。我每每 感叹生活不易,生命无常,生存困厄,世事困惑,心中慨然系之。人过四 十以后,对生命的感知更敏感,对人生的理解更开阔,对生活的赐予更宽容。敏感易生恻隐之心,开阔能得天地之情,宽容则有善待之德。真正引 我深思生活的是两个不幸的生命个体。一个是共事二十多年的同事英年早 逝,不禁悲从中来,嘘唏不已;一个是我正当盛年的兄弟罹患癌症,让我 扼腕伤痛,手足情殇。一逝一病,刺激我的神经和心灵,让我再一次拷问自己的内心,人生,到底怎么过才有意义,怎样才是完整幸福的人生?这个问题好像很大也很古老,有许多古圣先贤对人生都作过精辟的论述。但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独特的一份人生感悟。
   我理解的人生,不需要多么绚烂多姿,不需要多么出人头地,不需要多么令人瞩目;只需要平淡真实,只需要坦诚相见,只需要平安幸福。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现在拥有的一切都是我的祖辈不曾梦想过的,我非常 感激生活的赐予。所以,若要问我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人生,我目前的人生 足矣。有人说,你的眼界有多高,你的人生就有多高。或许对于成功者来 说,往往追求的是人生的高度。但对于我等普罗大众来说,或许追求一点 点人生的厚度,才是现实的选择。要让自己的人生不单薄,不枉生,我觉 得要让一个生命充实而丰裕,起码应具备三方面的条件。强健的体魄是生命之根。身体没有,一了百了,有生才有命。所以我们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要想让生命健康存续,必须培养健康有益的生活方式,掌握必要的养生保健知识,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心理心态。合适的职业 是生命之基。职业没有贵贱好坏,正所谓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每个人都会有一个适于自己能力水平的工作岗位,这是一个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的交换平台。所以,我工作,我充实,我奉献,我快乐,这是生命的社会 价值和自我价值的统一。丰盈的精神是生命之魂。精神就是一个人的精气神,看不见,摸不着,却时刻在支撑、统摄着我们的身心,主要表现为意志和毅力。精神没有长度,但世上没有什么东西能长过精神;精神没有体 积,但世上没有什么东西能大过精神;精神没有重量,但世上没有什么东 西能重过精神;精神没有硬度,但世上没有什么东西能硬过精神。作为一个平凡人,没有特异的禀赋,只能依靠终生修炼才会拥有强大的精神力量。 一个幸福的家庭会给我们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一个智慧的心灵会告诉我们如何才能拥有强大的精神。有人说,态度决定成败,心态决定命运。我以为然。有的人心比天高,命比纸薄;有的人人前不可一世,人后一世不行。这都是生活的态度产生偏颇所致。欧阳修说:“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人生的起伏变幻、遭逢际遇全由我们自己的情感和心态所决定,和春风秋月并无关涉。所以说,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有什么样的生 命状态,有什么样的生命状态就有什么样的人生状态。
    我们匆匆走在人生大道上,不妨驻足思量,凝望来路,总结过往,卸下包揪,丢掉人生负累,放弃生活幻想,调校人生航向,重整行囊,轻装前行,就会收获一个不错的人生。
                (作者为新湘评论杂志社副社长、副总编辑)

 

上一篇 党刊的力量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