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学会比较

作者:廖玖生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5年01月22日 03时49分06秒 编辑:redcloud

 有人说:“时间就像小时候用笔画的手表,指针没有动,但它的痕迹却慢慢淡去,带走了我们最美好的时光。”但我却想说,这逝去的时光留给我们的是更多的思考。2013年教会我的就是要学会对比,学会比较。
    女儿在今年6月已大学毕业了,我和所有的家长一样很紧张。我很想在女儿的前途问题中干点什么,总想着自己的孩子不能比别人差。当看到同乡老友的孩子出国留学了,我就鼓励孩子也出国;看到同事家的孩子读研了,又建议孩子去读研……这样,我在女儿最迷茫的时期,给了她很多“建议”,“建议”她一边准备出国考试,一边复习考研,还一边关注公考的消息,这样她更加迷茫了。不出意料的,最后她既没读研又没有出国,而是更加顺利地选择了她自己的路。
    现在冷静下来回顾那段时间,觉得那时的自己很不理智。我一味地想去和别人比较,却没有考虑过是否合适。况且,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同时做那么多的事,而如果执意要那么一心多用,那么结果只有全部失去。所以我们只需要和自己比较,只要每天都能比昨天的自己进步一点就好了。
   有对比才有高低;有比较才有差距。古今中外众多的事例都告诉我们,与他人比较很重要。近代的大清王朝就是因为故步自封,一味地保守自己,关闭自己而不去了解别人的情况,不去比较别人的优势,才导致了近代中国的悲剧。因此,我们应当把自己放在大环境里,敢于拿自己的短处去和别人比,在比较中去发现别人的优势,然后再加以学习,这样我们才能不断地进步。

然而,如果说和别人比较,能够找到前进的动力,那么和自己比较,就能够找到自己进步的方式和目标。所有的事或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在拿自己与他人对比,找到差距之后,如果还一味地去照搬别人的处理方式,盲目地学习别人,只会把自己弄得迷糊而混乱,什么都做不好。所以,这时,我们就应该与过去的自己比。因为,只有与自己比,才能找到自己落后的原因'只有与自己比,才能探索出适合自己的改进方式;只有和自己比,才能确定现实的目标。而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一步步缩短与别人的距离,真正地做到自我进步。

那么在女儿毕业的这件事中,道理是一样的。把她和其他孩子比,能够知道别的孩子比她更积极,很快地就确定了自己毕业后的出路,这就是差距。所以她应当学习别人,尽快确定自己的出路。让她和自己比,就能够让她看到自己的优势,确定属于自己的奋斗目标,然后全力以赴地去努力。这样她就能看到自己一步步的进步,她就会对自己越来越有信心,就会更加努力,直到成功。

所以说,懂得和他人比较的人是聪明的,而懂得和自己比的人是明智的。我们要学会比较,在自我比较中,获得真正长久的进步。

(作者为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处科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