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徐守盛“八字要求”为新闻舆论工作布局

作者:李盈 来源: 发布日期:2016年02月24日 08时38分49秒 编辑:redcloud

22日上午,湖南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徐守盛在批示中希望全省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和广大新闻工作者,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按照“两个巩固”的要求,做到尽责、守正、创新、引领。(2月22日红网)

   金猴献瑞,春风送暖。猴年春节“年味”犹在,习近平总书记就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在会上深刻阐述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必须坚持的正确政治方向、基本原则、队伍建设要求等等,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实践指南。而湖南书记徐守盛在批示中提出“尽责、守正、创新、引领”要求,既体现出与中央精神的精准对接也为湖南新闻舆论布局。

    “尽责”,就是挑起“千斤担”。对新闻媒体而言,只有明确责任、坚定立场,只有立足于党和国家的战略目标,把握中心、围绕大局开展各项工作,才能在服务党和国家、服务人民中实现自身价值。徐守盛强调的“尽责”,就是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挑起“千斤担”,切实担负起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48字”职责使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守正”,就是握紧“方向盘”。舆论引导正确,利党利国利民;舆论引导错误,误党误国误民。要想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就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徐守盛强调的“守正”,就是对习总书记“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求的进一步升华。“守正”做新闻,握好“方向盘”,就能够切实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让人民群众随时随地接受正确指导思想的“洗礼”。

    “创新”,就是争做“感应器”。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方式手段。徐守盛强调要坚持理念创新、内容创新、手段创新、技术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就已经按住了新闻舆论工作的“脉搏”。从激发“小康湖南”的“媒体动力”角度考虑,新闻媒体就应做到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为,不断创新新闻报道的生产、制作和传播方式,做人民群众的“感应器”,提升舆论引导质量和水平。

    “引领”,就是装好“指路灯”。新闻媒体是人们了解外部世界的窗口,在推动经济发展、引导人们思想、培育社会风尚等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在多媒体、大数据、物联网语境下,新闻媒体更应统筹建设管理、理论舆论、内宣外宣、网上网下和时度效,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发展新常态,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聚焦“十三五”,增强宣传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湖南各项事业提供思想保证。

    经济新常态语境中,新闻媒体生产力作用已经越来越凸显。更何况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已经改变了媒体形态,倒逼着向创新要发展动力。前些日子《不知该怎么称呼你》走红,就在于其创新形式并在受众内心深处引起了共鸣共振。着眼于三湘四水的美好未来,湖湘上下就应更加重视和加强媒体建设与舆论工作,多出有思想、有温度、有湘味的作品,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

文/李盈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