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聊聊我们的版式

作者:谭 翼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13日 06时05分04秒 编辑:redcloud

 

 

人们常用“七年之痒”形容一些事时间长了就会腻、烦,但更名改版7年来,《新湘评论》每一期的版式设计,对我似乎永远都是新的,套用《大学》里的话,真是“苟期新,期期新,又期新”。


很多读者朋友已有一个共识,那就是《新湘评论》已经形成自己的版式风格,在中国期刊界特别是党刊界独树一帜、辨识度高。封面毛主席亲笔题写的大气磅礴的“新湘评论”四字,黑白分明的颜色组合,独具湖湘文化底蕴的凤凰图标的使用,凸显了标识品牌、展露了鲜明个性。细心的读者可能发现,出版不久的2013年第12期“橘子洲头”版式又有了一些变化。


追求版式设计的创新与统一。既做到一脉相承,又力求变化创新。从大的思路上讲,下半月版前半部分版式风格基本统一,有变化的是后半部分,即“橘子洲头”板块。从内容上看,“治国”“修身”“齐家”“看天下”涵盖了四个不同的层面,篇幅基本均衡,给了版式创新的空间。我们的设计思路是把四个板块分别用双栏、四栏交替使用这样来区分,同时标题用不同的字体来区别。“治国”用黑体,“修身”用粗倩,“齐家”用黄草,“看天下”用水柱。板块颜色、图片颜色也做了一些处理。“治国”“修身”“看天下”用了有色彩的标题和图片,“齐家”选择黑白灰效果的标题和图片颜色。这样,整体规范统一,分栏错落有致。


追求版式设计的节奏与律动。从一个版面、一个对开面、几个对开面到一个栏目、一系列文章、一整本杂志的编排,要像弹钢琴一样,让读者真切地感受到它的节奏与律动。版面设计,既要图文并茂,赏心悦目,更要有设计理念,方便阅读。图文并茂是一个版式的魂。12期“治国”首篇《毛泽东:为人民服务和贪污浪费水火不能相容》,配的是毛主席穿补丁衣服的画,《邓小平:举轻若重的精雕细刻》配的是端坐在沙发上举重若轻的小平同志的素描画,就十分切合主题。有设计理念,就是在图片大小、颜色处理、文字与图片协调上,有强弱变化,有视觉冲击。《去看一棵大树》用的是文章提到的大树照片,《聆听父亲》用的是作者父亲臧克家的素描,用图的特点是直观。有的图片选择需要循着内容提升,还是12期《看着母亲成佛》,没有沿用“母亲”或照片、或油画、或素描直观表现的做法,而是从“佛”字入手找了一些形而上的图,将图与标题、作者名有机组合,做出了文题图相得益彰,只可意会不可言说的版式设计。方便读者阅读,这是我们的设计要领。无论是版面图片与文字板块区分,还是文字板块的栏数设计,甚至不同字体的选用,都是为了驱赶审美疲劳,有助于读者的阅读。


追求版式设计的细节与规范。细节决定成败,有规矩才能成方圆。版式设计尤其要讲究规范,比如文尾符的有无、摆放的位置,比如独字不成行的规则,比如版芯的固定位置,等等。这些规范,好比人的修饰,不仅体现党刊的品位,更反映办刊人对读者的态度。当然,类似的细节问题还很多,对版式设计而言,图片与文字边线、图片与文字间隔、图片占用栏数的统一与否,这些普通读者不太注意的问题,却是美编必须加以注意和追求的。读者看杂志或许不会挑剔这么多,但是,凭直觉却能感受到杂志的精致与否。只有经得起检验,受得起挑剔的精品,才能对得起读者的信任和支持。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