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这套组合拳打得漂亮

作者:蔡 栋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13日 06时00分57秒 编辑:redcloud

 

 

 

顾问陈方的看法 

 

《新湘评论》自改版来,在注重思想性的同时,一直在加强可读性上下功夫。一本杂志,一本党刊,只有贴近读者,不断推出精品,文风生动活泼,才能真正吸引人。2013年第5期,《新湘评论》在“湘江论坛”就文风、学风、会风发了3篇文章,这套组合拳打得很漂亮。

选题好。文风、学风、会风其实就是党风、政风、学风的反映,过去在这三风上,颇有些不正的表现,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倡导好的文风、学风、会风,大得民心。如何深入、改进,有待大家都来努力。这个选题显然意义重大,关注度高,文章发得及时。

文章、标题短得好。尽管刊物的容量比报纸大,文章可适当长一点,但这3篇文章均只有500余字一篇,短小精悍。尤其是标题《学学这样的文风》《比比这样的学风》《看看这样的会风》,每个标题7个字,念起来上口,“学学”“比比”“看看”,用词很亲切很实在又很有内涵,三题互相呼应,相得益彰。

图片配得好。每篇文章都配了图片。一张图片是红一军团军团长林彪、政委聂荣臻联合签署下达给红4团团长王开湘(又名黄开湘)、政委杨成武的作战命令;一张是摄影家沙飞上世纪40年代初在晋察冀边区抗日前线战壕拍摄的战士学习照片;一张是19311127,江西瑞金,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现场,毛泽东正站立讲话。与会者有博古、徐特立、朱德、任弼时、邓发等。一图胜万文。难得编辑有心配上了这么切合文章内容的历史照片,事实胜于雄辩,大大增加了文章的说服力与感染力。

这三篇短文,取材自解放军报,散见于12112824的“军史文苑”栏目,属史料性的老照片配文。《新湘评论》慧眼识珠,美术顾问郭天民把这组文章汇聚在两版一个开面同期推出,版式一改再改;而且,多次讨论、多方征求意见建议,煞费苦心重新做了标题,曾经用过“想想”“品品”“树树”,文字校对顾问陈方还考虑过在双语中间加个“一”字,最终确定的是读者看到的“学学”“比比”“看看”。这套漂亮的组合拳,背后可是花了大功夫。

对党负责,为读者着想,改进文风,努力从政治宣传转向政治传播,党报党刊在起带头作用。这组文章和这组文章背后的故事,体现了《新湘评论》编辑精益求精的用心敬业精神。只要千方百计不断努力奉献读者喜闻乐见的精神食粮,《新湘评论》一定能受到越来越多读者的喜爱与重视。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