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新湘评论》:打造真正最美期刊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07日 04时02分51秒 编辑:redcloud



滔滔湘江水,巍巍岳麓山。在党的理论传播的历史上,《湘江评论》曾经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旧中国黑暗的岁月里,这份由毛泽东同志担任主笔的刊物在湘水之畔发出真理的呐喊,令迷茫的国人看到了真理的曙光。1960年,由毛泽东题写刊名的《新湘评论》又在长沙这片红色理论的沃土应运而生。

55年开拓进取,55年春华秋实。半个多世纪里,《新湘评论》作为中共湖南省委的机关刊,始终坚守党刊的职责使命和角色定位,围绕中央和湖南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宣传、发动和鼓劲,真正做到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理论就跟进到哪里,切实发挥出党刊的指导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当前社会发展、媒体格局、受众阅读心理所发生的变化,《新湘评论》在坚守党刊宗旨的前提下,不断丰富内容、改进文风,摸索出一套新时期党刊创新之路。2014年,《新湘评论》被授予“中国最美的刊物”称号。


打组合拳 播连续剧 讲好故事

新湘评论杂志社社长、总编辑郝安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近年来,《新湘评论》认真贯彻湖南省委领导提出的“打组合拳,播连续剧,讲好故事”要求,刊物的传播力、影响力均获得了很大提升。

——“打组合拳”主要体现在主题话题的策划。杂志社紧密结合党的中心工作、重点部署,加强与中央媒体和湖南省委、省政府各部门的联系,联合打出了一套又一套“组合拳”。比如,2015年推出的“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等专题就显示出了策划的别具匠心。

——“播连续剧”是在具体的栏目上,不让一个主题“断线”。比如《先锋队》之“学习、实践、群众、调查”系列,《红色记忆》推出的“湘江七问”,《芙蓉国里》连载的祠堂文化,还有《岳麓讲坛》《经典赏析》,一期一个主题,一地一篇,连续组稿约稿,形成了一以贯之的气势。

——“讲好故事”是《新湘评论》坚持多年的编辑宗旨,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积极发挥党刊的舆论引导作用,在交流交融中谋共识,将政治原理、政治概念、政治口号还原为根据、事实,甚至是故事,宣传弘扬了核心价值观。

“通过"打组合拳,播连续剧,讲好故事",《新湘评论》坚守住了主流媒体的担当,承担了思想教育的引领重任,发挥了党刊的旗帜作用。”郝安说。


贴近读者 转变作风 改进文风

改进文风是强化党刊作风建设的重要标志,更是党刊打造风格、树立品牌、塑造形象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新湘评论》坚持理论大众化,给理论插上生动的翅膀。他们聘请省内外一批大家、名家为刊物撰稿,搭起了刊物的主骨架,为读者提供了一系列兼具思想之美和文字之美的好文章。

力戒空话套话,文章才有思想的内涵。郝安告诉记者,《新湘评论》选择文稿时不发空话套话假话多的八股式文章。在文稿编辑中,去公文化,防止文件语言和报告语言,或钩玄提要,或择其精华,或选配插图,或编改标题,始终坚持从版式设计、栏目设置、文章编辑、用字用色用纸处理、插图安排等方面,体现平等意识和读者需求,追求平实表达和人性化审美情趣。

刊物出版后,新湘评论杂志社还要邀请党政干部、专家、作者和普通读者到杂志社现场评刊。每年开展“问计基层”调研活动,杂志社全体同志都要深入县(市、区),走访读者,召开座谈会,倾听基层一线的声音。建立网站、QQ群和手机短信等平台,与广大基层通联对象保持经常联系,交流沟通办刊思路,力求把刊物的根深深根植于大地和群众中,做到与时代同脉动、与读者同呼吸。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