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郝安:好文章是一刊之帅

作者:郝安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26日 03时09分18秒 编辑:redcloud

《新湘评论》2007年更名改版,2010年由月刊改为半月刊,今年恰逢更名改版10周年出刊满200期。这些年来,我们追求创新思路,丰富内容,改进文风,办出湖南特色,办出国家水平,相继被评为中国百强报刊、中国最美期刊、中国邮政发行报刊百强。


党刊要办好关键是内容,内容又关键是组织到好稿。本刊顾问梁衡曾讲了个故事。当年他到一家知名杂志访问,一看只有三个人。问人手够吗,你们怎么编辑,怎么改稿?人家反问,好稿还要改吗?这个故事这句话给我们的印象特别深刻。工夫在诗外。联系作者,挖掘作者,建立关系,都是必不可少的基础工作。一家大报曾经专门养了一个编辑,他的任务就是约名人的稿。最后这个编辑游刃有余,和文化名人的关系发展成为了无话不谈的私交至交。其实这就是我们要培养的看家本领。所以,要害是能够约到作者,编辑好稿,有了好稿什么都好办。当年延安《解放日报》办副刊,毛主席亲自在枣园设宴求稿。主席一一敬酒,风趣地说,不能吃了就走,要送来好文章。好文章是一刊之帅,给刊物带来的影响往往是跨越时空的。杂志要以稿为本。以稿为本就是以好稿为本,以好稿为骨干。举凡办得很出名的刊物,都是这样。


俗话说,店大欺客。其实客大也欺店。一般订货都要订好货,不订小作坊的东西。所以,当我们的刊物达到一定档次的时候,就要形成一个气候,约一批好作者。梁衡告诉我们,假如有10个固定的好作者,就不发愁。街上为什么要设专卖店?就是要独树一帜,求个性,专卖某种名牌,进了这个店的商品有身份,价码高。刊物的好栏目就是好稿的专卖店。一份刊物要办出影响,问题的关键是这个“专卖店”要办得好,要含金量高,灿若明珠,期期引人,才能连珠为线。一份刊物没有好栏目、名栏目就立不起来,一个好栏目、名栏目没有好稿的支持也立不起来。一个栏目,必须坚持几年,办成好栏、名栏。


好文章有标准。文者,纹也;章者,章法。严格来说,那些公文、应用文,很多不是文章。歌词不能说是歌,只有加了曲子才是歌。古今有三种文章,一是官场应景,空话、套话,人们很快忘记;二是有一点思想内容,但行文不美,如大量的奏折、注疏、表等,人们也已经忘记;三就是既有内容又有思想、文采,而且达到了极致,这样的文章才能够流传下来,成为经典。

政治理论性很强的刊物,开始的时候引导读者倒着看,从后面看起,是一种无奈,也是一种明智。现在我们很多的读者开始顺着看,从前面看起了,这就是了不起的进步。当然,任何报刊不要奢望让任何人都看,看你的任何一篇文章。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关键是一定要刊发有思想性、让人记住的文稿,唯有思想能释放的时间最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