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出发

作者: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24日 09时46分27秒 编辑:redcloud


“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出发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符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有利于创造新的增长点、提高长期增长潜力,而新的增长点就蕴含在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当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连日来在各地持续引发广泛共鸣。各地干部群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推进各方面工作扎实有效展开,解决群众面临的突出问题,在保障发展民生工程的同时提高经济长期增长潜力。

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四川省资阳市发改委工作人员王怒江深有感触,“当前,保持经济增长速度、推动经济发展,根本还是要不断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他表示,资阳市根据会议精神提出,财政要加大对农业和扶贫攻坚等领域的支持力度。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为人民共享”。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效保障了人民发展权益。

宁夏银川兴庆区大新镇副镇长时磊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既有“宏观视角”,也有具体的“民生坐标”。讲话提出的环境、养老、住房、食品安全等六大问题解决方案充分说明,我国的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是发展的最终目的。

浙江省金华市塘雅镇社会事务管理办副主任郑碧波说,现在生活富裕了,生活环境还是短板。金华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得益于地方党委、政府强力推进,说到底,就是落实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垃圾分类我们实行了两年,其实很简单,会烂的废品投入绿桶、不会烂的投入蓝桶。”67岁的浙江村民吴美花说,如今村里的“垃圾河”变回记忆中的清澈小溪,夏天能摸鱼,平时也能开着门窗睡觉了。

经济发展根本在于解决民生难点

“保持经济增长速度、推动经济发展,根本还是要不断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引起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的强烈共鸣。他说,会议布置的六方面具体任务,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这些民生问题也正是今后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关系2亿多老年人口特别是4000多万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晚年幸福,也关系他们子女工作生活,是涉及人民生活质量的大事。”

养老是沈阳市和平区卫生计生局局长范俐娟的工作重点。“社会老龄化不仅是‘银发浪潮’,更是‘银发市场’。向老年人提供满足他们养老、健康等多方面需求的社会服务,提高其晚年生活质量,已经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范俐娟说,“我们将促进现有的医疗和养老资源深度融合,为健康与养老产业的全面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力争在‘十三五’时期,基本解决大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和资源化问题。”

讲话提出的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让辽宁省北票市宏发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明君备受鼓舞:“对于我们行业来说,将迎来一个新的春天。讲话提到养殖废弃物对于改善土壤地力的重要作用,同时还提到生物天然气资源的利用,这都为我们养殖行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新途径、新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关系全国13亿多人‘舌尖上的安全’,关系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这让江西省莲花县村民尹芳特别兴奋,“国家重视食品安全,有助于提升绿色食品的品牌号召力,扩大绿色作物的销售量。随着中央各项政策的落地,莲花县的绿色农业将会越做越红火,也一定能带动更多村民增收”。

推进措施落地生效 实现百年奋斗目标

“一到冬天,严重的雾霾让人感到很糟心。讲话中提出要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这对于改善北方冬季大气环境、减少雾霾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银川市民张鹏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治理雾霾指出了明确的方向,希望地方不折不扣地落实。”

政策再好,最后还要看落实得如何。“要把落实重大工程项目与推动改革、形成体制机制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体制障碍就改什么。”

河北省阜平县是贫困县,县长刘靖说:“我们要紧紧盯住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瞄准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坚持富民与强县协调推进,在发展好致富产业促进群众增收的同时,将群众关心的各项工作做好做实,让发展的成果惠及老区人民。”

在湖南湘西地区,“住有所居”是关系精准扶贫的一件民生大事。湖南省保靖县副县长王万双说,“‘住有所居’不单只是房子的问题,地方政府还要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持上有更多作为,为进城的农民提供充足的就业机会,让农民享受均等化的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能够‘住得进来,稳得下来,贫困不反弹’。”

2017年将迎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河北省隆尧县委书记李国印表示,将紧紧扭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不动摇,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落实中央布置的各项任务,在发展中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记者齐中熙、商意盈、彭卓、周相吉、赖星、王昆、白田田、张亮、陈宇轩、姚兵)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