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我与新湘评论】读你的感觉像春天

作者:黄锋林 来源: 发布日期:2017年02月16日 04时22分45秒 编辑:redcloud


我的办公桌前放着两本期刊,一本是《新湘评论》上半月刊,一本是《新湘评论》下半月刊。6年来,常翻常新、经久弥新。套用李白的一句诗“两本期刊翻不够,轻舟已过万重山”。


初识你,飞入寻常干部家

6年前,我曾在县级组织部门工作,喜欢跑到办公室翻阅报刊杂志。办公室像小超市,杂志琳琅满目,《新湘评论》却是组织部长报刊杂志中的“常客”。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见其办公桌上放着一本合订本,情不自禁地翻了两下。部长亲切问道:“听说你喜欢到办公室读书看报,《新湘评论》看过吗?”我小心翼翼地回答:“看过,但没精读。”“有什么收获,说来听听!”。我定了定神,不慌不忙回答:“我曾经读过《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2011年第四期)的文章。作为一名年轻的组工干部,要树立正确的进步观,一心把工作干好。”部长满意地点点头,站起身,从书柜里拿出2009年、2010年的合订本赠予我,并交待办公室从2012年起为组织部全部科室订阅一份。从此,《新湘评论》“飞入寻常干部家”,成为同事们共同的朋友和最大的“福利”。


走进你,读你千遍不厌倦

一直以来,总感觉有些期刊过于严肃、活泼不足,有些杂志过于专业、平实不够,有些文章过于娱乐、站位不高;有些网站过于跟风、是非不清;有些微信公众号过于迟缓、跟进不快,传道授业解惑“此事古难全”。读《新湘评论》,久而久之,我总发现:漂亮的封面,给人一种“浓妆淡抹总相宜”的朴实;刊发的卷首文章,给人一种“不用扬鞭自奋蹄”的激励;编排的要言要论,给人一种“手把红旗旗不湿”的定力;组织的本刊特稿,给人一种“而今迈步从头越”的信心;选登的经典赏析,给人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达……精品力作,精彩纷呈。如今,能够通过“新湘评论”微信公众号全天侯阅读“热文”,字里行间、方寸之间,你都能发现:《新湘评论》始终把握党刊的话语权,宣传党的主张,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传达社情民意,倡导科学精神。有一次,在办公室捧读《新湘评论》,情不自禁哼唱了一句“读你千遍不厌倦,读你的感觉像春天”,引得同事侧目、微笑。


感谢你,片言可以明百意

4年前,组织上安排我为主要领导服务,负责政策研究、文稿起草、跟线联络等工作。白天,跟随领导进企业、看项目、下乡镇、进村组、搞调度、抓落实,没时间阅读。晚上,回到办公室,又得撰写会议讲话、工作汇报或典型推荐等或大或小的材料。如何保证各种材料既接天线又接地气,既短平快、又精准实,成为我最现实、最直接、最紧迫的考验。有幸,《新湘评论》成为我的“指路人”“ 望远镜”“资料库”和“好帮手”。一册在手,“片言可以明百意,坐驰可以役万里”。2014年,为进一步落实时任湖南省长、现任省委书记杜家毫关于我市“作为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的试点”的重要指示,我查阅了《新湘评论》近3年有关新型城镇化的20余篇文章。撰写的《让新型城镇化之路走得更顺畅》在《新湘评论》2014年23期刊发,得到领导好评。两年多来,《新湘评论》陆续刊发拙作5篇,成为推介我市工作的重要平台。2015年,我把《信仰的味道》(2013年第1期)一文中的故事写进市委主要领导“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讲党课提纲,寓“大道理”于“小故事”中,反响热烈。当晚,我写下一句话:《新湘评论》就像一盏明灯,点亮你、指引我;又像源头活水,靠近你、滋润我!


珍藏你,天下谁人不识君

每到年关,我总会邀请档案局的专业人员拿来专业设备,把一年一度的《新湘评论》装订成册,整齐摆放在办公室书柜的显目位置。春节刚过,借书的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年轻乡镇干部特别多,我总会热心推荐《人民日报》社论、《半月谈》、《新湘评论》、任仲平评论文章、梁衡先生哲理散文,等等。曾经一位大学生村官诉苦“不怕拆迁、就怕材料被毙”。我连忙推荐了《新湘评论》刊发的《胡乔木告诉你如何写文章改文章》《好文章不是憋出来的》两篇文章,从而明白: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文章,只钟情于那些有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之人。两年来,这些年轻人通过公开招考遍布全省各地,不约而同把阅读《新湘评论》作为“必读课”,逐渐成长为单位的业务能手、高产“写手”,朋友圈时常转发“新湘评论”“指点”微信公众号的文章。今年国庆期间,我第一时间转发《传诵千古的爱国壮歌》,并以“位卑未敢忘忧国、休闲读书两不误”点赞,朋友圈几度刷屏。几位福建朋友见有好文,毫不犹豫关注了“新湘评论”“指点”微信公众号。《新湘评论》“互联网+好文”,让你我走出湖南、走向全国,朋友圈更广、正能量更足。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办刊难,办好刊更难。湖南,却有这么一帮默默无闻、淡泊名利、追求卓越的同志,秉承“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价值观,“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进取观,“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审美观,“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发展观,确保《新湘评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编辑、高频次传播、高水平发展,正是“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

此乃湖南之幸、期刊之幸、读者之幸!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