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我与新湘评论】三代情缘三代乐

作者: 王春树 来源: 发布日期:2017年02月16日 11时26分53秒 编辑:redcloud


因工作变动,一个偶然机会,在新单位阅览室看到了《新湘评论》,随即被大气的封面设计、丰富的刊中内容、优美的内页插图等深深吸引,读了一篇,又续一篇,爱不释手。下班,借回家中细读,由此在我家引发了一次次阅读《新湘评论》的融融之乐。


我之乐

我之乐,乐在阅读前沿的理论视角。因为长期从事文字材料工作,对于最新的、最前沿、最精准的理论文字、评论文章,较感兴趣。每碰到此类文章,必是条条杠杠、圈圈点点,从文章的布局谋篇,到语言的表达使用,都逐一学习、品味,揣摩作者为什么这样写?这样写的好处是什么?比如,在中央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后,刊物第一时间刊登了习近平总书记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并且配发了参会人员的发言摘编,以及学习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精神须掌握的要点等内容,让我在第一时间,可以将总书记讲话精神与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情况进行准确理解,而不是单纯为了学习讲话而学习讲话。再比如,《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大方略》《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理论品格》,阅读之后,都让自己的理论素质、理论修养得到了提升。


父亲之乐

父亲之乐,乐在感受优秀的传统文化。当教师的父亲一直酷爱阅读,退休之后,更是遨游书海,乐此不疲。一个偶然的机会,父亲来我家小住,看到《新湘评论》,便拿过来翻阅,立马爱上了这份杂志。他喜欢里面的“治国”“修身”“齐家”三个栏目,这和他平素经常教育我们兄弟姐妹几个的“好男儿志当治国修身齐家平天下”格言相吻合。他还说,一本杂志就应该传播这样的正能量,弘扬传播传统文化。比如,父亲读到“治国”中的《永远的红军》一文时,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的他感慨不已、击案而起,说道“当年的共产党人实在是太了不起了!”当读到“修身”中的《不要轻易伤害你的身体》一文时,原本三餐不离酒的他,认为自己酒已过量,改为夜酌半盏。当读到“齐家”中的《母亲》一文时,幼年丧母的他,眼眶湿润,哽咽无语。现在每次来我家,总是来一句“有新的《新湘评论》没有?”女儿笑话他,没想到爷爷现在也成为了一名“粉丝”。


女儿之乐

女儿之乐,乐在品味优美的图片文字。读初中的女儿,也在爷爷和爸爸的影响之下,喜欢了《新湘评论》。作为年轻的一代,一名“小小读者”,她的阅读兴趣点,又和我们不尽相同。她更喜欢“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系列图片,比如“丰收年 喜庆年 吉祥年”“学习雷锋好榜样”“给爷爷读报”等等。她也喜欢梁衡老师写的系列散文,比如在读到《冬日香山》一文时,她摇头晃脑大声朗读:“现在可好,无花,无叶,无红,无绿,更没有多少人,好一座空落落的香山,好一个清净的世界。”并且不无感慨地说:“句子实在是太美了,我仿佛身在香山!”在读到《杏花村访酒》一文时,以恍然大悟的样子对爷爷说:“原来酒是这样酿造出来的!”正因为这样爱好阅读,女儿的作文水平也有了大幅度提高。

一本《新湘评论》,给我家带来了无尽的快乐,也给我家带来了新的气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