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我与新湘评论】洗尽铅华见真淳

作者:王维新 来源: 发布日期:2017年02月16日 11时17分45秒 编辑:redcloud




王国维曾说人生有三种境界,作为“爱书”人,每年在选择征订刊物时,其实也有这样的体悟:面对厚厚的《报刊征订目录》, 自然有“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感觉;想从数千种刊物中挑选几份“值得一订”的,难免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感慨;最后终于挑定了几本,自然有“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叹。我与《新湘评论》的“相遇”,也经历了这三种境界。

当然,从“相遇”到“相识”再到“相伴”,原因则更为复杂。就像人们所说喜欢一个人往往“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喜欢一份刊物,也大抵是“始于刊名,陷于内容,崇于思想”。

首先,决定征订《新湘评论》,是被她的“芳名”所吸引。在数千种刊物中,当“新湘评论”这四个字映入眼帘,内心不禁想起毛泽东同志1919年在长沙创办的《湘江评论》,再一看是“中共湖南省委主管主办的机关刊”,不禁有了“订来一看”的冲动。待收到新年第一期《新湘评论》后,迫不及待地打开,除了扑鼻而来淡淡的油墨清香,还有内心压抑不住的欣喜:这就是我想要的刊物——她既“接天线”,有着党刊的“话语权”引导作用;又能“接地气”,用平实质朴的语言阐述深奥的理论,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讲述深刻的道理。她既“高品位”,宣传党的主张,传播先进文化,倡导科学精神;又有“清新风”,贴近读者所需,塑造美好心灵,注重可读可品。她既“端庄典雅”,“主题阅读”“本刊特稿”“先锋队”“岳麓讲坛”等栏目设置体现着“大刊”风范;又着实“温润可人”,“湘江杂评”“放言”“群众”“橘子州头”等栏目刊载的文字质朴真淳,或让人心头一热,或让人心头一紧,每每有所悟、有所思、有所得。当然,长期浸润在《新湘评论》营造的“园地”里,读者也不难了解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和战略举措,自觉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自身综合素质也在不断地学习和受教育中得到了提高。古人说,“洗尽铅华见真淳”,《新湘评论》就是这样的一份刊物,既是良师,也是益友,没有刻板或居高临下的说教,有的只是思想的熏陶,精神的滋润,内容的感染,心灵的共鸣。

自2013年初识《新湘评论》至今已三年多了,每一期我都爱不释手,很多文章契合于心,让我受益匪浅。就拿2016年第17期来说,卷首刊发的《标题要吸引人看,这很重要》,就让我这位“老办公室”脸红出汗,暗下决心改正长期从事文字工作而产生的“偷懒”心理,不忘初心追求文字的可读与耐读;“湘江杂评”栏目刊发的《对人民的缺点不要“冷嘲”要“热讽”》,就让我内省工作中是否犯有这样的毛病,砥砺自己始终用一颗热腾腾的心,去做好管理与服务工作;《做得好就能四两拨千斤》又让我反思自己存在的一些困难,是不是因为工作创新不够,“老办法遇到了新问题”,必须按照“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的要求不断“充电”,继续前行。

每当有同事要我推荐刊物,《新湘评论》都是我必荐的;很多同事从我桌上看到《新湘评论》,好奇地翻看翻看,也都不自觉地喜欢上了这份刊物。

“唯有知音者,相思歌白头”。相遇《新湘评论》是缘,相识《新湘评论》是份,相伴《新湘评论》是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