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我与新湘评论】走近湘江 拜读“评论”

作者:夏建军 来源: 发布日期:2017年02月16日 11时13分09秒 编辑:redcloud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在我的书箱里,除了中外文学名著外,还有一摞珍藏九年的《新湘评论》杂志。我每月都要与它亲密接触。毎次收到新的《新湘评论》,第一时间总要翻阅一遍。回到家里,尤其是在灯光下,慢慢细读,读它如同老朋友邂逅相遇,格外亲切。

新湘评论》从《湘江评论》走来。近百年前,毛泽东创办并主编《湘江评论》这份红色的革命刊物;50多年前,毛主席亲自圈定并题写“新湘评论”。如今,我走近北去的湘江,手里握着的是传承红色血液的《新湘评论》。说它是老朋友,这话不假。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我还是年轻人,踌躇满志,参加全国自学考试,学习的政治参考资料就是《学习导报》。直到2007年,我在公司办公室发现新出版的《新湘评论》,有点“似曾相识” 的感觉。后来才知道,它是由《学习导报》改成《新湘评论》了。它的办刊宗旨是“宣传党的主张,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传达社情民意,倡导科学精神” 。由于我喜爱《新湘评论》那份美好初心,从2007年第一期起,我每期与它亲密接触,直到现在,我精心收藏了九年、已有176本《新湘评论》。尽管我多次搬家,处理了不少书刊杂志,就是舍不得将《新湘评论》卖掉,不放弃、不抛弃,每到一处,我都将它带到新家。

不是公务员,也不是理论家,我是文学爱好者,喜欢看书读报,为什么我对《新湘评论》一见钟情?除了毛泽东手写的刊名,十分醒目,刚劲有力,我爱黄建国就事论理的犀利文章、梁衡说史论事的抒情散文,还有“湘江论坛” 、“爱晚亭”、“橘子洲头”等栏目的好文章,都是神来之笔,让我爱不释手,常读常新。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同样,也表达我对《新湘评论》的最爱。每月,我都要与《新湘评论》“约会”。几年来,主编和诸位编辑老师怀着“扰心为政,真情为文,笑谈真理,铁肩担任” 的强烈责任感,呕心沥血,将《新湘评论》办成湖南特色、国家水平的好刊物,凝聚着你们的智慧和汗水。我见证它改版前后的新面貌,如脱茧成蝶,越来越“美” 。我感谢你们,为你们点赞!

苏东坡曰:“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在我喜爱的书刊,宁愿少订其它杂志,不可缺少《新湘评论》。因为一份好刊物,是一个挚友;一度来牵手,一段新感情;一月两相会,一生永相伴。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