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弘扬英烈精神 凝聚复兴伟力

作者:辛 湘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2日 10时39分53秒 编辑:redcloud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是时代的辉煌、历史的记忆,英雄是国家的最高荣耀、民族的精神坐标。从民族危难时的挺身而出,到革命时期的舍身赴难,再到建设年代的筚路蓝缕……历史的长河里,无数英雄烈士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促进世界和平,用自己平凡而伟大的生命构筑起一座座精神的丰碑。从本期起,推出《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专栏,为读者讲述湘籍英烈用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的动人故事。  

 

“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放眼寰宇,世界各国各民族无不捍卫和尊崇自己的英雄,各国各民族英雄都受到尊崇和礼待。我国更是如此。无论是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设立烈士纪念日,还是以法律武器守护和捍卫英烈,都表达了人们对英烈的尊崇和缅怀。

 

 然而,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有一股对英烈“污名化”的倾向,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沉渣泛起。一些人打着“反思历史”“范式转换”等旗号,以主观代替客观、以臆想代替史实、以枝节代替整体,大做翻案文章。这些思潮,不是还原历史,而是歪曲历史;不是发现史实,而是颠倒黑白;不是学术研究,而是别有用心,实际上是在一块一块挖历史长城的“砖头”,试图否定崇高、消解革命、混淆是非。对此,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英雄不容亵渎,先烈不容诋毁!

 

 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能改变。抵制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必须坚持用唯物主义历史观认识和记述历史,以马克思主义指导历史研究。惟其如此,才能正确认识历史,鉴往知来,守护好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

 

 “我们缅怀革命先烈,为的是继承他们的遗志,发扬他们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上不懈奋斗、永远奋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我们继承英烈的遗志,弘扬英烈精神,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蛊惑人心的历史虚无主义,在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最广泛共识中,汇聚起全民族的伟力。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让我们弘扬传承英烈精神和社会正气,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营造纪念、缅怀、崇尚、学习英烈的浩然正气和浓厚氛围,推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