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原理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2日 10时45分56秒 编辑:redcloud

 过去的各个历史时代,我们几乎到处都可以看到社会完全划分为各个不同的等级,看到社会地位分成多种多样的层次。在古罗马,有贵族、骑士、平民、奴隶,在中世纪,有封建主、臣仆、行会师傅、帮工、农奴,而且几乎在每一个阶级内部又有一些特殊的阶层。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31页。

 

 果说无产阶级在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中一定要联合为阶级,通过革命使自己成为统治阶级,并以统治阶级的资格用暴力消灭旧的生产关系,那么它在消灭这种生产关系的同时,也就消灭了阶级对立的存在条件,消灭了阶级本身的存在条件,从而消灭了它自己这个阶级的统治。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3页。

 

 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31页。

 

 由民和奴隶、贵族和平民、领主和农奴、行会师傅和帮工,一句话,压迫者与被压迫者,始终处于相互对立的地位,进行不断的、有时隐蔽有时公开的斗争,而每一次斗争的结局都是整个社会受到革命改造或者斗争的各阶级同归于尽。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31页。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