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让雷锋精神成为城市标签

作者:姚建刚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2日 10时55分12秒 编辑:redcloud
 

一个符号,凝聚千言万语。把雷锋元素融入到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当中,让雷锋符号成为望城人心中的精神图腾,一直是望城建设雷锋之城的核心要义。雷锋路、雷锋社区、雷锋图书馆、雷锋大剧院、雷锋艺术团,一大批以雷锋命名的单位、团体、建筑成为望城的闪亮名片;雷锋巨型雕像、雷锋日记雕塑、雷锋文化公园、雷锋政务超市成为望城的城市地标;雷锋纪念馆、雷锋精神研究会、雷锋精神论坛、雷锋精神传播学院、雷锋精神巡讲团成为望城最具影响力的精神文明建设基地;雷锋文学艺术奖、雷锋精神公益广告大赛、雷锋式好党员好干部、雷锋式好市民成为望城干部群众创先争优的旗帜。在望城,雷锋的符号抬头可见、驻足即观,雷锋元素遍布望城大地,深植于每一位干部群众的心中。一个符号胜过千言万语,一种精神无需过多的说教,望城人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被雷锋精神滋养熏陶。

 

一条热线,温暖千家万户。开通“雷锋580”紧急救助热线,24小时接听群众诉求,架起政府、学雷锋志愿者与群众之间的桥梁。在群众遇到困难时能第一时间找到政府,找到学雷锋志愿者,是望城用雷锋精神服务群众、提升政府效能的有益尝试。“雷锋580”通过多条渠道解决群众诉求:开辟政务绿色通道——实行“雷锋580”向政府部门快速交办、快速出动、快速反馈的紧急交办机制,解群众之所急;与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网——发挥学雷锋志愿服务点多面广的优势,对一些能够通过自愿服务帮扶解决的问题,“雷锋580”第一时间联系到最近的志愿服务站点,以最快的速度伸出援手;通过雷锋慈善基金会给予资金帮扶;通过雷锋超市进行物质救助……近年来,已受理求助热线4100多起,出动救助行动近5000次,发放救助金1100多万元,物资近千万元。“我是雷锋580,您有困难我帮您!”一句贴心话,温暖一座城。“一个电话,‘雷锋’上门。”一天24小时的真情守候,解群众之难,急群众之急。“雷锋580”成为老百姓最值得信赖的朋友,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一种服务,动员千军万马。坚持把志愿服务作为传承雷锋精神的有效载体,致力打造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志愿者之城。望城58万常住人口,其中学雷锋志愿者32万,占总人口的55.2%,志愿服务遍布了机关、学校、村社。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总会,创建450个志愿服务站点、20个雷锋超市、6支雷锋驿站专业志愿服务队,构建了守望相助、关爱他人的志愿服务网络;组织广大志愿者广泛开展以“邻里守望”“平安建设”“环境保护”等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广大志愿者参与城市管理;推行学雷锋志愿者百姓城管模式,让群众自己管理自己的城市、自己维护自己的城市、自己美化自己的城市,百姓城管模式被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推介。点滴之力汇聚成爱的洪流,“30万志愿者共建雷锋城”成为雷锋家乡的响亮口号。

 

一批典型,生成万紫千红。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人影响身边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关键是要给榜样应有的礼遇和保护。望城制定《望城区学雷锋人员奖励和保护办法》,从制度层面建立学雷锋激励机制,与诋毁学雷锋行动的社会不良风气作斗争,传递“好人不吃亏,好人有好报”的正能量。开展“雷锋之星”“五朵金花”评选活动,树立了一批可学可比、可亲可近的学雷锋典型。设立“好人馆”“荣誉榜”“点赞台”,激发争当雷锋传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望城电视台开设“雷锋群英谱”专题节目,让新时代的雷锋成为群众身边的明星、心中的英雄,让学雷锋活动成为新时代的社会时尚。近年来,望城涌现出一大批学雷锋先进典型: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全国劳动模范程德明、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袁虎、时代楷模消防大队,中国好人郭德高、胡海涛、卢松柏、李群庆、向铁梅、胡丙炎……一个先进就是一个榜样,一个群体就是一座丰碑,他们是群众心中的英雄和明星。正是在他们的感召和带动下,望城的雷锋层出不穷,“出了雷锋学雷锋,学了雷锋出雷锋”成为一种独特的社会现象。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雷锋窝子”已霞光万道、熠熠生辉,生成万紫千红景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