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为子孙后代守护好一江碧水

作者:彭 艺 沈德良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2日 11时19分42秒 编辑:redcloud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实地了解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情况时强调,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艰巨任务,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当务之急是刹住无序开发,限制排污总量,依法从严从快打击非法排污、非法采砂等破坏沿岸生态行为。绝不容许长江生态环境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继续恶化下去,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

 

一江碧水、满目净土,是大自然赐予湖南人民的礼物。然而,前些年,高速发展的经济对环境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城市扩张、湿地改造,一度让湘江和洞庭湖的生态环境处于失衡的边缘。码头繁忙、塔吊林立、船坞轰鸣……这些热闹景象的背后,极易被人们忽视的是“母亲河”逐步恶化的水质。

 

湘江是长江的主要支流之一,洞庭湖是长江中游目前仅有的两个通江湖泊之一,其调蓄对长江中游防洪有着重要作用。面对日益严峻的污染现象,党中央将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了压倒性位置。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的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必将进一步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修复,还长江一江碧水。

 

这些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把环境保护工作摆到突出位置,把建设生态强省纳入“五个强省”战略目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湖南”,成为湖南人民推进环保工作的行动纲领和美好愿景。

 

这些年来,湖南关闭了700多家小煤矿,关停了上千家烟花爆竹企业、小化工企业,重点整治了清水塘、竹埠港、水口山、三十六湾、锡矿山等重点区域,去年底开始的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围绕“改善水质、修复生态、人水和谐”目标,突出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业污染等10大重点领域和九大重点区域整治,用驰而不息的努力,让“天下洞庭”重现“岸芷汀兰、鱼翔浅底”的风貌。

 

守护一江碧水,对湖南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推进高质量发展,将倒逼湖南钢铁、煤炭、水泥等传统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的转型升级、结构调整、优化布局,加速形成新的更高质量的产业。因此,避免“建设性”破坏,不仅可以守护一江碧水,还将迎来新的一轮发展机遇。

 

天平的两端,一边是财富,一边是生态保护。只有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和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强化水资源水环境保护和合理利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升级,我们的“母亲河”“母亲湖”才能永葆生机活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