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支部书记应知应会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3日 12时09分57秒 编辑:redcloud

  8.党支部宣传委员的职责是什么?

 

  党支部的宣传委员在支部委员会集体领导下,负责支部的宣传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了解掌握党员和群众的思想状况,根据不同时期党的工作重心和任务及上级党委的指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计划和意见。

 

  (2)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时事政策,组织党课学习,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3)围绕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鼓动活动,活跃党员和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

 

  (4)充分利用广播、电视、黑板报等宣传工具,办好本单位的宣传阵地。

 

  9.党支部纪律检查委员的职责是什么?

 

  党支部纪律检查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支部的纪律检查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经常了解并向支部委员会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反映本单位党员执行纪律的情况。

 

  (2)协同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对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3)管理群众对党员的检举、控告;检查、处理党员违犯党纪的案件,同各种违犯党纪和败坏党风的行为作斗争。

 

  (4)对受党纪处分的党员进行考察教育。

 

  10.党支部有哪些组织生活制度?

 

  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谈心谈话制度。

 

  11.什么是“三会一课”制度,时间上有什么要求?

 

  “三会一课”是指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定期召开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三会一课”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是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途径。

 

  支部党员大会通常称为支部大会,一般每季召开一次,全体党员参加,必要时上级党组织可派人参加。支部委员会通常称为支委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根据工作需要可临时召开,讨论研究问题和作出有关决策。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开一次,工作需要时也可提前召开或增加开会次数。党课每年至少组织4次。

 

  (待续。中共湖南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供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