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我们身边的雷锋

作者:边 际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3日 03时09分55秒 编辑:redcloud

 

 

 

        志愿者奶奶:陈秋娥

 

     陈秋娥,1949年生,长沙市开福区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志愿者之家志愿者,获评2017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

 

  对许多刚到医院的患者及家属来说,医院就像是一个迷宫,办诊疗卡、办住院手续、交费拿药等程序烦琐,去哪个病室、看哪个医生、去哪做检查更是让人晕头转向。为切实帮助这些患者和家属节约就诊时间,缓解看病不容易的现实问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成立了志愿者之家。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及时出现在医院内挂号处、门诊药房及自助检验报告查询打印机旁,为患者提供全流程的志愿服务。他们事无巨细,耐心解答患者的各种疑问。在这群志愿者中间,年近七旬、被大家亲切称呼为“陈奶奶”的陈秋娥格外引人注意。

 

  自2015年10月,陈奶奶成为医院志愿者以来,她每周都会有两至三天在医院提供细致耐心的引导、热情贴心的志愿服务,每次服务时间都有两至三小时。

 

  走近陈奶奶,才真正了解她从事志愿服务这项爱心事业的初衷。十多年前,她的儿子因为血友病在湘雅医院接受了手术,在住院治疗期间她们一家人得到了不少人的热心帮助,医护人员甚至自发捐款帮助他们减轻费用负担,感激之余,她决定做点什么,以反哺社会。

 

  2015年的时候,陈奶奶老伴过世了,儿子的病情也有了好转。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湘雅医院组建了一支志愿者服务的队伍,立马就报了名。通过一系列的培训后,她正式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尽管家里有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儿子,自己已是满头白发,但她仍坚持用实际行动去帮助别人。

 

  现在,志愿服务时间已超过1000小时的陈奶奶,依旧坚持在志愿者岗位上,随处可见她身穿“红马甲”忙碌的身影,导医、导诊、导检、协助患者领取化验单、搀扶重病人、联系病房、解答患者和家属的各种问题,她乐此不疲。她总说,过去别人帮助了她,现在她要将这份爱和信任好好传下去。

 

 

      小蜜蜂志愿者:杨士泉

 

      杨士泉,中共党员,长沙市天心区暮云小蜜蜂志愿者协会会长,创办爱心超市,建设村民图书馆,组织义务支教,繁荣群众文艺,关爱孤寡老人……12年来,杨士泉和他的小蜜蜂志愿者协会组织参与公益慈善活动500余次,参与志愿者共计6000多人次,资助和帮扶总人数接近2万人次,足迹遍及湖湘大地及周边省市,内容涵盖爱心助学、扶贫帮困、敬老爱幼、乡村文化建设等方面,累计捐赠价值达480多万元。

 

  这位被当地老百姓亲切称为“活雷锋”的河南汉子,先后荣获2015年第二季度长沙好人雷锋式志愿者、2015年第三届长沙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提名奖、2015年度七月份中国好人、2015年湖南省最美志愿者,2016年度全国百姓学习之星、2016年度湖南省百姓学习之星、2016年长沙市学雷锋双十佳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等荣誉。

 

  面对这些荣誉,杨士泉总是非常低调,“我是一个普通人,所从事的工作很平凡,所做的事情很平常。”

 

  杨士泉出身贫寒,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富裕后的他,没有忘记社会,没有忘记父老乡亲。2005年,他作出一个惊人的决定,将用十年时间花两百万来实现他的社会回馈计划,用以报答和传递好心人曾给予自己的支持和帮助。每次谈到这个决定,杨士泉总是非常动容,也正是基于这个决定,杨士泉踏上了公益慈善的漫漫长路,一走就是10多年。

 

  2007年底杨士泉创办“爱心超市”,10余年来通过爱心超市向社会发放、捐赠和资助的物资价值高达上百万,这个只有支出却没有收入的超市成了滋润贫困家庭生活的爱心之源。2011年,在爱心的驱动下,杨士泉“变本加厉”地打自家主意谋公家福利。筹备村民图书室,他腾出一间房屋做阅览室;建立社区文艺宣传队,他又腾出一层楼做训练场。如今的高云村,群众文化成果硕果累累,多次荣获省市级奖项,成为长沙群众文艺发展的金字招牌。2012年,推动社区义务支教服务,他再腾出一层楼做教室,成立爱心支教彩虹课堂。就这样,杨士泉把自己的住房全数贡献出来做公益活动的场地。彩虹课堂至今已开展13期活动,共辅导600多名外地经商户、务工人员和当地贫困户子女,使他们的生产经营技能和思想品德都得到了提升,兴趣爱好得到了拓展。

 

  2015年本是杨士泉10年社会回馈计划完结的一年,但是如今的他已经热爱上这种生活,不愿也无法放弃。他常说: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社会,在奉献中感受生命的快乐!

 

 

 

        绿色卫士:毛建伟

 

  毛建伟,网名矛戈,微博名“湘潭矛戈”,湘潭环保协会副秘书长,“自然之友”理事,湖南省保护湘江“绿色卫士”湘潭大队大队长,“湘江守望者”成员,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2万小时,获评2017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

 

  毛建伟原本是一名个体户,2001年一篇介绍中国最早的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理事长梁从诫的文章让他投身环保事业,加入了“自然之友”,成为一名环保志愿者。2008年加入湘潭环保协会,10余年来,举报过污染湘江的偷排污染行为100余起。为此,遭过白眼、受过胁迫,甚至被人殴打。

 

  毛建伟2007年进入湘潭最有影响的红网湘潭论坛和莲城论坛,2009年10月注册新浪微博,10年来发表了大量环保、公益类帖子、微博文章,宣传环保公益事业,弘扬正能量,获得了很大的关注和影响力。现在湘潭环保协会负责会员管理和宣传工作,和传统媒体沟通,同时通过协会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论坛发布协会环保活动。毛建伟一直认为关注环保要从关注立法开始,在担任湘潭市雨湖区第五届人大代表期间,每年都提出环保建议,并在《湖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湘潭市城市容貌标准》等听证会上积极发声,建言献策,2017年作为环保专家被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列入立法咨询专家库。

 

  这些年来,毛建伟先后荣获中国首届湘江全流域漂流大型环保公益活动“突出贡献奖”、“湘江环保卫士”、“湘江守望者”年度人物、保护湘江“绿色卫士之星”等多项荣誉称号。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