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当好表率 走在前列

作者:本刊编辑部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3日 12时16分36秒 编辑:redcloud

  

 

    

 

   55年来,中华大地上学雷锋活动长盛不衰,国际影响与日俱增,深刻表明雷锋身上体现出来的爱党爱国、助人为乐、敬业奉献、锐意创新、艰苦奋斗等崇高精神,具有穿越时空、跨越地域的深远影响,具有人人可学、处处可为的鲜明特质,是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旗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当前,面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会期,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仍然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成长起来的雷锋,其精神承载着正确的价值取向,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格化展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能够有效推动核心价值观进一步鲜活起来,更好地融入到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有利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求内在统一,是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道德标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能够有效激发人民群众中蕴含的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热情,焕发人们参与思想道德建设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公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有利于提振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雷锋之所以伟大,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他立足本职、忠于职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能够有效引导人们积极践行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和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以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在全社会凝聚起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共识共为,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可以说,宣传雷锋、礼赞雷锋、学习雷锋,是时代所需、社会所盼、人民所愿。湖南作为雷锋的家乡,理应当好表率、走在前列。

 

  在研究阐释上走在前列。雷锋精神不是凝固僵化、陈旧保守的道德教条,而是一种与时俱进、历久弥新的精神力量。对雷锋精神的研究越深入、阐释越透彻,人们的认识就越深刻、行动就越自觉。一方面,要深化拓展研究内容,针对当前社会上存在的“雷锋精神是否过时”的一些疑惑,全面阐释雷锋精神的本质特征、时代内涵、当代价值,回答好新时代学雷锋“为什么”“学什么”“怎么学”“谁来学”的问题,把弘扬雷锋精神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更好地结合起来。要深入挖掘雷锋精神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间的内在联系,回答好“雷锋为什么值得人们学习”的问题。2018雷锋精神论坛确定“雷锋精神与红色文化”主题,就是一次非常有益的尝试。因为雷锋一生深受红色文化的教育与熏陶,雷锋精神也可以说是红色文化的拓展与延伸。深刻把握雷锋身上的红色底蕴,有利于我们从思想深处增强对红色文化和雷锋精神的认知认同。另一方面,要壮大充实研究力量,发挥好“雷锋家乡”的品牌效应,以雷锋精神论坛为载体,组织动员更多国内外专家学者、社科研究机构、学雷锋先进典型等投入到雷锋精神的研究中来,推出一批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研究成果,让雷锋精神始终闪耀出光彩夺目的时代光芒。

 

  在宣传教育上走在前列。学雷锋活动是一个长期熏陶过程,需要春风化雨、持续不断的思想引领和舆论引导。要讲述好雷锋故事,充分发挥雷锋纪念馆、中国雷锋网的主阵地作用,全面、立体地展示好雷锋的光辉事迹,让人们深入了解雷锋的成长经历和感人故事,从中感受雷锋的高尚品格、崇高境界和人格魅力,增进人们对雷锋事迹和雷锋精神的情感认同。要开展好社会宣传,广泛运用展览展示、公益广告、基层巡讲、座谈报告、征文演讲、续写雷锋日记等方式,多角度、多层面地展现雷锋的鲜活形象,推动雷锋精神家喻户晓、入心入脑。要注重运用艺术手段塑造雷锋和新时期雷锋传人形象,推出更多富有时代气息、符合人们审美情趣的优秀文艺作品,让雷锋这个好榜样更加可亲、可敬、可学。要礼赞好学雷锋的先进典型,加大对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最美人物、湖南好人等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让他们上头条、当明星;要通过完善礼遇制度、走访慰问等多种举措,推动关爱帮扶各类先进典型人物常态化经常化,在全社会进一步强化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正向激励。

 

  在实践养成上走在前列。学雷锋重在行动,设计开展更多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主题实践活动,能够有效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提升学雷锋活动的实际成效。要注重品牌引领,持续深入地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以这一品牌为统领,推出更多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活动项目,增强学雷锋活动吸引力感染力,增进家乡人民学雷锋的情感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全省干部群众、青少年学生学雷锋常态化、全员化。要突出现实需要,把学雷锋活动与推进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和帮残助弱、应急救援、大型社会公益活动等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地推出务实管用的学雷锋活动,为社会各界参与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奉献社会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努力使人们在温暖他人、提升自己中增强成就感、获得感。要强化制度保障,结合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法治湖南建设,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用制度机制来增强人们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推动学雷锋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新时代,我们要接过雷锋的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深入地开展学雷锋活动,与时俱进地发扬光大雷锋精神,谱写出新时代更加嘹亮高昂的雷锋之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当前,面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会期,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仍然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新时代,我们要接过雷锋的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时俱进地发扬光大雷锋精神,谱写出新时代更加嘹亮高昂的雷锋之歌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