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写在擦枪布上的家书

作者:马新华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2日 04时18分08秒 编辑:redcloud

  每一位即将踏上战场的士兵,都有好多话想对远方的亲人诉说。1979年1月,参加边境作战的马新华就在擦枪的白布上写下了一封战前家书。信件全文285个字,简短含蓄,饱蘸深情。幸运的是,战争结束后,这封家书随写信人一起回到了家乡——

 

  1978年3月8日,我来到四川省什邡县某部服役。那时,边境形势非常紧张。

 

  当年底,部队扩编。我们从一些蛛丝马迹中感到战争即将来临:连队仅两尺长的猪被杀了做成腊肉;菜园子里的菜不再有计划地采摘,而是什么好吃吃什么;原先周末每个班有一人可以赶集的制度也取消了。

 

  果然,命令很快就来了,部队进入一级战备状态,我们被要求就地打好背包,随时准备出发。

 

  1979年1月10日夜。我站岗回来,看见战友们都在睡觉,屋里光秃秃的,行李都打到背包里了,只有一支40瓦的灯泡闪烁着昏暗的光。我翻来覆去睡不着,想着还是要给家人留下一封遗书。万一我牺牲了,家人能在我的遗物中见到这封信,权当安慰和念想。

 

  找来找去没有纸,我猛然看见桌子上有一块擦枪用的白布,便用钢笔在上面写了起来。布太软,笔尖一画,它就起皱,我只好写一笔,描一笔。写着写着,我就被泪水模糊了视线……

 

  亲爱的妈妈、姐姐、弟弟:

 

  近来全家人一切都好吧!

 

  您如果看到这些东西后会有什么样的想法呢?依我说,全家人什么也不用多想,也不用为我而过多的忧虑。尤其是妈妈,要注意身体,不要为我着急,因为这是没有用的。

 

  我们部队再过几天就要开赴云南边境去了,为了保卫我们的家园,保卫胜利果实,保卫和平。

 

  这些大道理我不用多讲,妈妈、姐姐和弟弟一定会理解和明白的。

 

  姐姐和弟弟一定要听妈妈的话,让妈妈放心。特别是弟弟一定要努力地学习,不要辜负我对你的希望。

 

  时间紧张,暂说至此吧!

 

  全家人只要不为我着急和惦念,我就放心了。

 

  祝全家人

 

  身体健康,工作学习顺利、生活愉快。

 

  此致敬礼!

 

  华:于一九七九.元.十

 

  写于什邡

 

  其实,在此之前,我曾经给家人写过一封信,说我们正在搞战斗演习,说不定哪天就要上前线了。后来部队进入一级战备,我再没写信寄回家,没有我的消息,家人都快要急死了。我妈上街跟人聊天的时候,说起了这事。结果一传十、十传百,居然变成:我牺牲了,骨灰都已经送到民政部门了。谣传让我妈妈听到了,更是心急如焚,整天在家抹眼泪。为了能让妈安心一些,姐姐只好仿照我的笔迹给家里写信,然后念给妈听。

 

  事实是,那封擦枪布上的信写好后不久,我就随部队开赴了战场。两周之后,我们的作战结束。1980年底,我复员回到了北京。家人们聚在一起,把这封家书读了一遍又一遍,真是悲喜交加啊!

 

  2006年,听说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在征集军旅家书,想着能让更多人了解那段历史,我决定把“擦枪布家书”送去,那里才是它最好的归宿。

 

  那天,我特意上了趟洗衣店,把珍藏了26年的“擦枪布”熨得平平展展。那段烽火芳华,也随之永远烙在了我的心底。

 

  (原载《解放军报》,图文资料由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提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