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推荐一部话剧,营造一代风气

作者:陈 晋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2日 04时34分37秒 编辑:redcloud

  

 

        毛泽东是怎样推荐《前线》的

 

  苏联剧作家考涅楚克1942年9月发表的三幕五场话剧《前线》,在苏联反法西斯战争中产生过重要影响。《前线》最早的中文译者是从苏联回到延安的诗人萧三。1944年春,他把中译本送给毛泽东看,毛泽东读后立即推荐给《解放日报》作了连载,时间是1944年5月19日到26日。

 

  这部话剧,今天的人们已经不大熟悉。该剧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剧中的两个人物。

 

  一个是前线总指挥戈尔洛夫将军。作为老资格的布尔什维克,他有功劳,对党忠诚,打仗勇敢,但却故步自封,骄傲自大。年轻的欧格厄夫军长提出:“今天没有真正的无线电联络,就不能指挥作战,这不是内战。”戈尔洛夫讲了一段经典台词:“胡说,他懂得什么国内战争?我们打败十四个国家的时候,他还在桌子底下爬哩。战胜任何敌人,不是靠无线电通信联络,而是凭英勇、果敢。‘不能指挥作战’?好吧,我们来教训教训他。”剧本结尾,这位总指挥没能经受住反法西斯战争的考验而被撤职。

 

  另一个是脱离实际,靠捕风捉影甚至编造事实来写报道的记者客里空。他听说戈尔洛夫的儿子在前线牺牲了,没有采访便在报道中写道:“老将军知道他的爱子阵亡了,垂下头来,久坐不动。然后抬起头来,他眼睛里没有眼泪。没有,我没有看见!他的眼泪被神圣的复仇的火焰烧干了。他坚决地说:‘我的孩子,安眠吧,放心吧。我会报仇的。我用老军人的荣誉发誓。’”在把报道发往莫斯科的时候,客里空才提出要“在电话里和总指挥商量商量”。有人质疑:“在电话里你怎么能看得见总指挥的眼睛呢?你却描写得那样逼真。”客里空辩解说:“我的天呀,假如我只写我所看见的,那我就不能每天写文章了。我就一辈子也休想这样出名了。”

 

  把剧本推荐给《解放日报》发表后,毛泽东仍不尽意,让人写了一篇题为《我们从考涅楚克的〈前线〉里可以学到什么》的社论,发表在6月1日的《解放日报》上,全文约3600余字,为毛泽东修改定稿。毛泽东的改稿保存了下来,满篇都是他重新写的文字,说是毛泽东的文稿,也不为过。

 

  中国共产党应该从《前线》里学到些什么呢?社论说:“我们所处的环境,是长期农村分割的游击战争环境,在这种客观环境中,容易产生戈尔洛夫这样的人。”我们应该“紧紧的同着时代一起走”。以戈尔洛夫为戒,将帮助我们提高在已经到来和将要到来的新情况下“胜任愉快地运用新条件来工作的能力”“将帮助我们教育出很多才德兼备、智勇双全的干部”。社论还说:“有价值的批评,像《前线》这样的批评,乃是每个革命者应有的责任。学会赞扬好的,这是很重要的,学会批评不好的,这也同样重要。像《前线》中的新闻记者客里空那样,倒是不好的。”

 

  发表剧本和社论后,毛泽东又提出把《前线》和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一道作为全党的整风学习文件。1944年6月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和总政治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将两书翻印,在干部中散发,并开展评论,在有条件的根据地可排演话剧《前线》。通知还说,《甲申三百年祭》和《前线》“都是反对骄傲的”,“这两篇作品对我们的重大意义,就是要我们全党,首先是高级领导同志无论遇到何种有利形势与实际胜利,无论自己如何功在党国、德高望重,必须永远保持清醒与学习态度,万万不可冲昏头脑,忘其所以,重蹈李自成与戈尔洛夫的覆辙”。

 

  1944年7月28日,毛泽东在为中宣部起草的给各地各级党委电报中,又郑重地要求把《解放日报》发表的一篇文章,“连同《前线》剧本一道,均作为各地党校、军校、训练班、整风班及普通中学以上学校的教材”。

 

  党内高层干部如何响应

 

  毛泽东推荐《前线》之初,当时担任中央社会部副部长的李克农,就召集社会部文娱科所属枣园文工团十几个骨干开会说:毛主席决定在中央党报上发表《前线》剧本,作为全党的重要学习材料,是一件罕见的事情。如果把剧本搬上舞台,意义更大。

 

  1944年9月,中共中央副秘书长李富春看了枣园文工团排演的《前线》,当即决定在杨家岭中央大礼堂为中央机关工作人员安排四场正式演出。中央领导人中,第一个来看演出的是周恩来,第二天,他还把导演和主要演员请到自己的窑洞进行座谈。周恩来说:毛主席把《前线》提到全党认真研究的地位,是他的战略思想的体现,是要求党员干部提高政治和思想素质,做好充分准备去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9月29日晚上,毛泽东和刘少奇、朱德、任弼时集体观看此剧。据在场的人回忆,毛泽东不时与坐在身边的刘少奇议论着剧中的人物。演出结束后,毛泽东提出这部话剧要“到处演”。随后,枣园文工团在中央党校、陕甘宁边区政府等机关作了巡回演出。

 

  中央社会部的文工团首演《前线》不到两个月,中央党校和鲁迅艺术学院又联合公演了《前线》。1944年深秋,主持中央党校工作的彭真看后对人说:这部话剧对中央党校来说更加重要。这里集中了各个时期的干部,各方面军的干部,各根据地和国统区的干部,还集中了在延安学习的七大代表。毛主席推荐话剧《前线》,是让大家思考一个问题,新生事物总是要代替旧的东西,这是历史发展的规律,也是我们革命事业取得胜利的规律。随后,彭真还提出,集中延安的优秀戏剧人才再排《前线》。

 

  根据彭真的要求,由萧三、沙可夫、李伯钊、沙蒙、王滨等组成导演团,演员有凌枫、王大化、舒强、田方、陈强等,许珂、钟敬之负责舞台设计。排演过程中,彭真和大家一起讨论剧情,还请来在党校学习的宋时轮将军给演员们讲解剧本中的军事问题,请来在苏联学过军事,不久即担任东北野战军炮兵司令员的朱瑞讲苏联的军队与炮兵。排演时遇到一个困难,满台都是苏联红军,但找不到那么多呢子军服。359旅旅长王震听说后,从南泥湾送来他们自己生产的20套黄呢子军服,稍加装饰便成为了苏联红军军装。这台《前线》公演后,中央党校六个大部的学员及公务员五六千人,全都观看了,一些人还看了两遍。1945年5月召开党的七大期间,还给全体代表专场演出,毛泽东和其他中央领导人又一次看了这出话剧。

 

  延安带了头,在不少抗日根据地和抗战胜利后的解放区,也相继排演《前线》。华中局党校排演这部话剧就明确说是为了配合已进入尾声的整风学习。秦之风在题为《新四军的整风运动》的回忆文章中说:“整风中,大家都以这两个典型人物为镜子,对照自己的不良作风,都以不要做‘戈尔洛夫’和‘客里空’而互相勉励,掀起了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热潮。上上下下,歪风邪气普遍没有了市场,正派作风发扬光大,各单位呈现一派新的气象。”巧合的是,1945年8月10日晚上,新四军苏浙军区司令兼政委粟裕,就是在观看话剧《前线》的晚会上,得知日本政府乞降并当场向观众们宣布这个消息的。

 

  《前线》和一代风气

 

  在新中国成立前后的一段时间里,“戈尔洛夫”和“客里空”这两个《前线》中的人物名字,经常出现在各级领导干部的讲话和文章当中。人们常常联系身边的情形,把那些脱离实际、不求进取、骄傲自大的人称为“戈尔洛夫”;把那些不顾实际情况,吹牛拍马、说空话假话的人称为“客里空”。而《前线》中的另一个人物欧格厄夫军长,则成为勤于学习使自己适应新形势的典型。

 

  毛泽东和党内高层,是怎样借用《前线》来倡导新的一代时风的呢?

 

  1945年2月15日,毛泽东在中央党校的讲话中说:“苏联十月革命后二十多年了,……但是他们还出了戈尔洛夫式的人物。所以要有思想准备。”这年4月25日,在七大会议上的讲话中谈到知识分子干部要和工农群众交朋友时,毛泽东又强调不要和“打胭脂水粉”的“《前线》里的客里空”这类爱吹爱拍的人交朋友。据《杨尚昆日记》记载,在1949年3月5日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中,毛泽东再次说到:“要提出新任务,使全党同志来不及骄傲!不要出戈尔洛夫。”

 

  (未完待续)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