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发挥红色优势 打造“生动课堂”

作者:谢 青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7日 04时22分51秒 编辑:redcloud

  湖南是一方红色沃土,红色文化资源遍布三湘四水,革命旧址20000余处,被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7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下简称爱教基地)124处,是国家级示范基地数量最多的省份。近年来,湖南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融入爱教基地保护、建设、管理、使用全过程,努力将爱教基地建设成为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殿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课堂”。

  优化“课堂环境”,建设有魅力的爱教基地。优美的环境和完备的设施是彰显爱教基地魅力、增强其吸引力的重要前提。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将爱教基地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城市建设和文化旅游资源开发总体规划,坚持以党委政府为主导,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激发活力为目标,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品位打造,全面推进红色资源保护、爱教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和周边环境整治。初步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累计投入26亿余元用于爱教基地建设。以“韶山一号”工程建成开放为标志,各级各类爱教基地在基础设施、陈列布展、人文景观、周边环境等方面有了质的提升,较好地实现了红色资源与绿色资源交相辉映,人文精神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提供了良好的硬件条件。

  丰富“课堂内容”,举办有思想的陈列展览。主题陈列是爱教基地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基本教材”,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省委宣传部牵头建立爱教基地展陈内容和形式设计方案专家库,全面加强对爱教基地主题陈列的审查把关,在确保展陈导向正确、史实准确的基础上,不断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引领。为丰富展陈思想内涵,各爱教基地充分吸收中共湖南党史学会、毛泽东思想研究会等机构的研究成果,并成立专门的研究部门,重点挖掘革命文物、历史人物与事件背后的感人故事和价值内涵,增强陈列内容的吸引力和价值引领力。通过举办系列学术活动,主持和参与国家、省部级社科课题数十项,出版发表有关专著、论文百余部(篇),挖掘整理经典红色故事6000余篇。通过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三严三实”“续写雷锋日记”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展览,增强了教育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夯实“师资力量”,提供有温度的讲解服务。爱教基地的讲解人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讲员和传播者,是“生动课堂”的基本师资力量。各级党委政府通过解决优秀讲解员编制、提高讲解员待遇,坚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确保了讲解员队伍的相对稳定。通过外派学习、集中培训、以赛促训等方式,有效提升了爱教基地讲解员的政治素养、业务能力、服务水平。2017年,省委宣传部选送7名优秀讲解员到北京参加“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的讲解工作,接受全国顶尖讲解专家的培训指导。依托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等重点场馆举办培训班,集中培训讲解员9批约1000余人次。举办“红色潇湘·薪火相传”爱教基地形象展示、文物价值解读与传播、讲“特殊党课”等活动,为讲解员搭建施展才华的公共舞台、学习交流的互动平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流动讲台,培育了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优秀人才,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优质的“师资”力量。对省级爱教基地基本陈列讲解词进行认真审查把关,确保讲解价值导向鲜明正确,力避戏说历史、低俗化、娱乐化等不良倾向。

  拓展“课外训练”,开展有特色的主题活动。依托爱教基地组织好主题教育活动,是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课堂”的有效途径。紧扣老一辈革命家诞辰、革命历史事件纪念日和传统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秋收起义90周年及“我们的节日”等系列重大纪念活动和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寓教育于活动之中。与学校、机关、社区、部队等建立共建共享机制,通过组织专题展览巡展和“潇湘红色故事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论坛”等互动性强、参与度高的主题活动,让课堂得以延伸,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不断拓展。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开展的“追寻伟人足迹”、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组织开展的青少年红色研学旅行、通道转兵纪念馆开展的“重走长征路”等特色体验活动,收到良好的效果。湖南党史陈列馆组建红色故事团开展“三送六进”活动,宣讲红色故事400余场次,被誉为“最美的宣讲团队”。同时,各级爱教基地因地制宜研发文化创意产品,对接精品旅游线路,推动湖南红色旅游持续升温。据统计,2017年,湖南27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共接待游客3500万人次,全省红色旅游接待游客人数达到9600万人次,红色旅游综合收入超过650亿元。

  规范“课堂秩序”,建立有效力的工作机制。规范的管理和良好的秩序,是爱教基地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工程和根本保障。各级爱教基地建立党委宣传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每半年研究一次爱教基地建设管理重大问题和重点项目,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宣传部门牵头抓总、各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的实施意见》《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申报命名暂行规定》等文件,将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到爱教基地建设管理具体工作之中,使爱教基地在申报命名、内部管理、目标考核、绩效评估等方面有章可循。即将出台《湖南省爱教基地工作考核细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原则要求融入爱教基地考核评估各项指标,每两年进行一次绩效考核评估,评估结果与免补资金、项目支持等挂钩,助推各级爱教基地建设管理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

上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