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美国地名十大特征②

作者:高俊良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7日 09时59分15秒 编辑:redcloud

 

  以总统等著名政治家命名

 

  美利坚合众国的建立并非一帆风顺,经历了不少磨难和曲折,在此过程中许多人发挥了突出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为纪念他们,不少地名都嵌镶了他们的姓或名。位于美国东部的首都华盛顿和美国西北边陲的华盛顿州,还有全国60多个华盛顿地名,都是为纪念美国第一任总统“美国国父”华盛顿而命名的。

 

  威斯康星州首府麦迪逊市,以及40多个以麦迪逊为名的地方,均为纪念美国总统麦迪逊而命名,他因起草《美利坚合众国宪法》以及前十条修正案(《权利法案》)而被称为“美国宪法之父”,在杰斐逊总统任内任国务卿,后又连任两届美国总统。密苏里州首府杰斐逊城,以及40多个叫杰斐逊的城市,都是以美国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命名的,他是享誉世界的《独立宣言》的起草人。密西西比州首府杰克逊市,以及30多个城市都是以美国第七任总统杰克逊命名的。内布拉斯加州首府林肯市,以及40多处城市、山脉、公园,都是为纪念美国第十六任总统林肯命名的。南北战争期间,在安提塔姆战役结束5天后,林肯发表了《解放奴隶宣言》,把内战演变为结束奴隶制的一场战争,领导美国联邦政府和人民,打败了南方奴隶主,捍卫了联邦统一。很不幸,1865年他被一个南部同盟的同情者、狂热的种族主义者、痛恨解放奴隶的约翰·威尔斯·布思杀害。美国也有一些地方以总统克利夫兰和麦金利命名。

 

  美国还有不少地方,以美国副总统或其他官员姓名命名。得克萨斯州东北部城市达拉斯,名称来源于1845—1848年任副总统的达拉斯。位于阿拉斯加州中部的费尔班克斯,是以1905—1909年在西奥多·罗斯福总统任内任副总统的费尔班克斯命名,他曾以印第安纳州参议员身份率领一个委员会去解决阿拉斯加的边境争端。新泽西州西南部城市卡姆登,是为纪念美国独立战争支持者、第一代卡姆登伯爵查尔斯·普拉特而命名。他是美国上院(参议院)议员,曾以反对在北美殖民地税制,尤以反对《印花税施行条例》著称。密歇根州首府兰辛市,以及另外5个州也以兰辛为名的城市,都是以美国独立战争时当选过议员,1801—1814年任纽约州大法官的兰辛命名。阿拉斯加州苏厄德市、苏厄德半岛、苏厄德山均为纪念美国政治家苏厄德命名。此人于1861—1864年任国务卿,1867年代表美国和俄国谈判,以750万美元从俄国购得阿拉斯加。当时被误解,认为他出价过高,称“苏厄德的荒唐事”。更有意思的是,马里兰州的总统休假地戴维营,罗斯福称其为香格里拉,经常来此度假休息,1952年总统艾森豪威尔以5岁的孙子戴维命名。

 

 

  以殖民者的欧洲故乡命名

 

  欧洲各个强权对美洲殖民侵略的热潮是在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之后开始的,由于侵略者对当地原住民的掠夺,改变了美洲大陆的历史。北美的主要殖民者主要以英、法、西班牙人为主,也有葡萄牙人、德国人、荷兰人、意大利人、丹麦人等。这些侵略者到殖民地淘到了金,把故乡的地名移植到殖民地。这类地名约占美国中等以上城市的7.1%。

 

  殖民者来自不同的国家,地名自然也随不同的殖民者而产生。美国称东北地区的缅因、佛蒙特、新罕布什尔、马萨诸塞、罗德岛、康涅狄格等六州为新英格兰,因为当年这里的殖民者基本都是英国人。其实当时殖民地还有新西班牙、新法兰西、新尼德兰等名称,不过仍沿用至今的唯新英格兰。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1718年由法国殖民者所建,因法国有个奥尔良市,故称新奥尔良。佛罗里达州西部面临墨西哥湾的圣彼得斯堡市,1875年由当地铁路公司经理彼得·德蒙斯以其在俄国的故乡圣彼得堡命名。内华达州,原为西班牙殖民地,1518年由西班牙探险队以其本国同名山脉命名。位于新罕布什尔州的朴茨茅斯,就是以英国的城市朴茨茅斯为名。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是为纪念巴尔的摩勋爵而命名。巴尔的摩勋爵是马里兰殖民地领主卡尔弗特家族的世袭称号,由他们在爱尔兰的领地而得名。纽约市人口最多的布鲁克林行政区,是1625年荷兰殖民者以其在荷兰的家乡布鲁克林村命名。密歇根州东南部城市利沃尼亚,是从俄国来的利沃尼亚(现在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部分地区过去曾称利沃尼亚)移民用其故乡名命名的。罗得岛,据意大利探险家乔瓦尼·弟·弗拉查诺1524年记载,这里有一个岛与希腊的罗得岛形状及面积极为相似,故名。马萨诸塞州首府波士顿,1630年由一批来自英国林肯郡波士顿镇的清教徒所建,故以为名。马里兰州东南部城市索尔兹伯里,及北卡罗来纳州中部城市索尔兹伯里,均以英国威尔特郡的索尔兹伯里命名。伊利诺斯州首府斯普林菲尔德,1636年英国殖民者威廉·平琼以英国埃克塞克斯郡的斯普菲尔德命名。马萨诸塞州东部城市切尔西,名称来源于英国伦敦一个以居住过很多文化名人而闻名的住宅区名,美国不少城镇也以此为名。华盛顿州首府奥林匹克市,是以希腊罗奔尼撒半岛西北部的古迹为名。马萨诸塞州东半部城市普利茅斯,是以英国城市普利茅斯命名的,因1620年一批清教徒从英国普利茅斯港远航到此,故名。康涅狄格州西南部城市斯坦福,是斯坦福大学所在地,于1642年命名,其名来源于英国林肯郡的斯坦福市。纽约市人口最多的布鲁克林行政区,是1625年荷兰殖民者以其在荷兰的家乡布鲁克林村命名。俄亥俄州西部城市托莱多,名称来源于西班牙托莱多城。俄亥俄州北部城市帕尔马,名称来源于意大利北部帕尔马城。

 

 

  以首建城者命名

 

  欧洲殖民者初到美洲时,这里还相当落后荒凉,几乎没有城镇。殖民者为了长期占有殖民地,他们相继以公司殖民地、宗教殖民地、业主殖民地的形式把自己的殖民地建立起来。殖民地内的城镇也随着人口集中和贸易繁荣而不断形成,不少城镇的名称也不可避免的打上了殖民者的烙印。俄亥俄州西部工业城市代顿,就是以此城创建人之一的代顿命名的,他曾参加过美国独立战争,后晋升为将军。印第安纳州西北端工业城市加里,是以律师、美国钢铁公司董事长加里命名的,因这座城市是由加里领导的钢铁公司建立的。加利福尼亚州西部城市坎贝尔,是以这片土地的所有者本杰明·坎贝尔得名。俄亥俄州东北部钢铁城坎贝尔,是以扬斯敦钢铁公司前经理詹姆士·坎贝尔命名。宾夕法尼亚州东部城市阿伦敦,是以该市建立者阿伦命名的。西弗吉尼亚州首府查尔斯顿建于1794年,是该城市创建者乔治·克伦德宁为纪念其父查尔斯而命名。印第安纳州西南部城市埃文斯维尔,建立于1818年,是为纪念该城创建人之一埃文斯将军而命名。宾夕法尼亚州南部城市葛底斯堡建于1780年,为纪念该城创建者葛底斯将军命名。新泽西州首府特伦顿,以十八世纪初该城建立者威廉·特伦特命名。西弗吉尼亚哈珀斯渡口和哈珀斯国家历史公园,都是以1734年哈珀在这里建立渡口而得名的。

 

 

  以独立战争、南北战争、美墨战争时期的将军命名

 

  美国是通过武装暴力,也就说是通过战争建立起来的。最早是殖民者为侵占当地印第安人的土地,发动了侵略战争;接着是殖民者内部进行的“七年战争”,主要是美国和法国在北美大陆与欧洲其他国家殖民者进行的一场势力争夺战,最终以英国获得整个北美大陆控制权而结束。英国把整个北美拿下后,为了维持庞大的军费开支,故而在殖民地进行征税,这一做法引起当地殖民者的抗议,导致殖民地与英国的决裂,这就是大家非常熟悉的美国“独立战争”的起源。1770年,英国军队在马萨诸塞殖民地首都波士顿收税,与当地居民发生冲突,有5名当地居民被英国军队所杀害。这一事件成为殖民地与英国关系发生裂变的一个转折点,在美国历史上被称为“波士顿惨案”。殖民者开始重新考虑是否还要继续待在英国宪政体制下,他们的奋起抗争,导致事态恶化,进而引发了之后的独立战争。如今,美国有不少城市的名称,就是以独立战争时期的将领命名的。密歇根州东南部城市沃伦,以及另外一些称沃伦的城镇,都是为纪念美国独立战争的先驱者沃伦而命名,他参加过大陆会议,牺牲于邦克希尔战役。田纳西州首府纳什维尔,是以美国独立战争时期将领弗朗西斯·纳什命名。路易斯安那州南部和印第安纳州西部各有一个城市叫拉菲特,均以曾参加美国独立战争、乔治·华盛顿的参谋部重要成员、法国政治家拉菲特侯爵命名。亚拉巴马州首府蒙哥马利市,以及一些以蒙哥马利为地名的城镇,多系以美国独立战争时期的北美将领蒙哥马利命名。此人生于爱尔兰,1775年在今加拿大的魁北克战死。密歇根州东南部城市迪尔伯恩,是为纪念美国独立战争时期的将军,1801—1809年曾在杰弗逊内阁任国防部长的迪尔伯恩而命名的。新泽西州东北部城市帕特森,是以美国独立战争期间的大陆会议代表、美国参议员和最高法院法官威廉·帕特森命名。俄亥俄州西南部工业城市汉密尔顿,以美国独立战争时期著名将领和政治家,美国第一任财政部长亚历山大·汉密尔顿命名。北卡罗来纳州中北部城市格林伯勒,是以独立战争时期的美国将领格林而命名。建立于1786年的田纳西州东部城市诺克斯维尔,以独立战争时期的美国将领、1783—1784年任美军总司令、1785—1795年任美国陆军部长的亨利·诺克斯命名。乔治亚州中部城市梅肯,以美国独立战争时期军人、参众两院议员梅肯命名。

 

  19世纪中叶,美国南部和北部已经形成两种不同价值观和思想意识,北方城市和工业快速发展,而南部还处于依赖奴隶劳动的农业社会,两种社会形态的对立,使南北战争不可避免。这场战争最终以北方获胜、南方失败而告终。为了纪念南北战争,美国有一些城镇便是以南北战争时期的将领命名。如科罗拉多州首府丹佛市,是以南北战争时期将领、堪萨斯地方印第安事务专员丹佛命名。位于怀俄明州的坎贝尔县,是以内战时期将军、怀俄明州第一任州长约翰·阿兰·坎贝尔命名。

 

  在爆发南北战争的15年前,美国发动了一场对墨西哥人的战争,使美国增加了50万平方英里领土。因而,美国有不少地名以美墨战争时期的将领命名。位于得克萨斯州东南部的休斯敦,是以曾参加墨西哥战争的美国将军休斯敦命名。得克萨斯州北部城市沃斯堡,是以参加过美墨战争以及十九世纪三十年代和四十年代对印第安人战争的沃斯将军命名。加利福尼亚中部城市斯托克顿,是以1847年参加美墨战争、为夺取加利福尼亚出了力的美国陆军军官、参议员斯托克顿命名。

 

 

上一篇 国礼与外交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