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持之以恒:清朝名臣曾纪泽的家风故事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6日 05时30分25秒 编辑:redcloud

  

  [成语] 持之以恒

 

  [释义] 持,保持、坚持;恒,长久,指恒心。有恒心地坚持下去。

 

  [出处] 清·曾国藩《家训喻纪泽》:“尔之短处,在言语欠钝讷,举止欠端重,看书不能深入,而作文不能峥嵘。若能从此三事上下一番苦功,进之以猛,持之以恒,不过一二年,自尔精进而不觉。”

 

  [大意] 你的缺点,在于不会说话,行为举止不够严谨,看书不够深入,写文章不够鲜明。如能在说话、做事、求学三件事上多下功夫,坚持训练,一两年之内,便会有让你意想不到的进步。

 

  [家风故事] 得益于曾国藩所留下的家训、所培养的家风,曾家长盛不衰,出了许多人才,活跃在各行各业。比如曾国藩之子曾纪泽,就是晚清一位重臣,担当外交职务,长期与列强周旋,在那四面楚歌的年代中,为中华民族的尊严苦苦支撑。

 

  列强都是不讲道理的,属于“有文化的强盗”,与其打交道,必然要有过硬的真本事。不仅要对自己国家的历史、现状、传统等一清二楚,还要深刻洞察列强各自的情况,知道他们的强弱软硬,做到知己知彼。但列强与中华之间语言不通,知己知彼必须先过语言关。

 

  当时英国为列强之中的首强,英语也成为国际主流语言。那么曾纪泽是怎么学习英语的呢?很简单,背《圣经》。

 

  原来在他年幼之时,深具远见卓识的父亲曾国藩就开始对他进行“中西结合”的培养,除了传授国学之外,还请来外教,开始教授西洋文化,首先就是英语。这位外教恰好是位传教士,大约是想把清朝重臣的家庭都发展成教徒,一来就宣传《圣经》。曾国藩则觉得这《圣经》与中华《诗经》听来类似,既然《诗经》是国学启蒙之物,那么就将《圣经》当作西学启蒙之物吧。曾纪泽就这样开始了英语学习。这种笨办法反映出了曾家在学习上的一种家风态度,那就是持之以恒。

 

  而曾国藩之所以要在家书中专门提醒曾纪泽持之以恒的道理,除了强调家风之外,还在于曾纪泽在学习上曾有浅尝辄止的毛病,必须用一些看似笨拙的方法来养成勤奋的习惯。

 

  曾纪泽也没有辜负父望。在幼年背《圣经》之后,他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没有接触英文,在后来要担当外交使命时,才开始再度学习英语。此时他已是年近三十之人,每日有许多繁忙公务相扰,精力大不如前,但曾纪泽凭着当年背《圣经》的精神,采取每日抄写、背诵英语语句一二十条的方法,长期坚持,硬是自学成功了。他的英语功底后来好到什么程度呢?好到可以用英语写一篇洋洋洒洒数千字的政论文章《中国先睡后醒论》,发表于权威英文报刊上,并在国际上造成颇大的影响力。

 

  当然,他这种持之以恒的学习也不仅限于英语,他在许多领域都有精深造诣,这种造诣与他长期的勤学密不可分。根据《曾纪泽日记》记载,这位公务繁忙的朝廷重臣,每日都有例行的、不可缺的学习任务。除了英语之外,还有书法练习、阅读等。

 

  在这种长期学习之下,他不仅博闻强识,还极富观察力,对于外交家而言,这是十分关键的素质。故而在代表清朝出使列强时,他能透过迷雾,看到列强强在何处,清朝弱在哪里,而列强的弱点又在哪里,与许多人一味地崇洋媚外大不相同。

 

  比如当时法国首都巴黎,是欧洲一大经济中心,十分繁华,不仅法国人为之自豪,许多外国人也很是眼红,但曾纪泽却能一眼看穿这浮华之下的问题:“巴黎为西国著名富丽之所,各国富人巨室,往往游观于此,好虚靡巨款,徒供耳目玩好,非尽能专心壹志以攻有益之事也。”

 

  尤其可贵的是,他在观察与对比中,认为中华当时之所以落后列强,就在于中华传统的学问偏离了儒家本来主张的“诚意正心”“格物致知”,尽是为功名所做的八股文。

 

  可叹当时的朝廷用人之策,就是多用会写八股文的废物。在与沙俄的交涉之中,晚清政府就派了一个名叫完颜崇厚的举人前去,这个人不通外文只通八股文,竟然擅作主张,将大片土地割让给了沙俄。晚清政府急忙派曾纪泽前去挽救。面对沙俄的恫吓,对这个野蛮帝国十分了解的曾纪泽,沉着应对,最后成功挽回了失地。

 

  知识就是力量,好学之家风,更是力量。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