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这些常识我们应该知晓

作者:边 际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7日 09时44分48秒 编辑:redcloud

  雷电

 

  雷电是伴有闪电和雷鸣的一种云层放电现象。雷电常伴有强烈的阵风和暴雨,有时还伴有冰雹和龙卷风。雷电灾害经常导致人员伤亡,还可能导致供配电系统、通信设备、民用电器的损坏,引起火灾。

 

  应对措施

 

  1.注意关闭门窗,室内人员应远离门窗、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物体。

 

  2.关闭家用电器,拔掉电源插头,防止雷电从电源线入侵。

 

  3.在室外时,要及时躲避,不要在空旷的野外停留。在空旷的野外无处躲避时,应尽量寻找低洼之处(如土坑)藏身,并且立即下蹲,降低身体高度。

 

  4.远离孤立的大树、高塔、电线杆、广告牌。

 

  5.立即停止室外游泳、划船、钓鱼等水上活动。

 

  6.在人多的地方,互相之间不要挤靠,以防雷击中后电流互相传导。

 

  暴雨、洪涝

 

  一到夏天,很多城市易发生暴雨、洪涝灾害,交通和电讯中断,给国民经济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严重危害。

 

  应对措施

 

  1.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如必须外出,应绕开积水严重的地方,最好走路中央,因为排水井等一般都设在路边。

 

  2.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如出现熄火现象,应立即弃车。

 

  3.暴雨期间,应远离高压线和折断的电线,不可触摸和接近。

 

  4.受到洪水威胁时,如果时间充裕,应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一旦房屋进水,立即切断电源和气源,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来不及转移时,立即爬上屋顶、大树、高墙,做暂时避险,等待救援。

 

  触电

 

  触电是由于人体直接接触电源受到一定量的电流通过人体致使组织损伤和功能障碍甚至死亡。触电时间越长,人体所受的电损伤越严重。

 

  应对措施

 

  1.家里电源电路要定期请专业人员检查,不要用湿手触碰插座上的小孔,家庭用电要选用安全插座。

 

  2.如果已经触电,首先关掉电源,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越快越好。

 

  3.如果没有办法切断电源,要站在干燥不导电的物体上,用干燥的拖把、木杆等将带电的电线从伤者身上拨开,也可以用干燥的绳子套在伤者手或脚上将其拖开,记得及时拨打120。

 

  4.如果伤者失去意识、心跳停止,要及时进行心肺复苏。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