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扎实做好“初心教育”

作者:李延堃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6日 04时56分04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强调,要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我们要继承和弘扬革命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筑牢初心、锤炼初心,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寻根聚魂不忘初心。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应在回望追忆历史中找回初心力量。追本溯源。回望历史,从初创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到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马克思主义大党,从民族四分五裂到国家独立民主富强,从落后挨打到重返世界舞台中央,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信仰、宗旨、立场,都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利益”。党员干部群众应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初心、决心和信心。饮水思源。越是时代发展,越是社会转型,越是价值多元,越要永葆革命先辈的政治本色,守住我们的精神家园。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直鞭策、鼓舞、激励着党员干部群众奋勇前行。充分利用革命老区、烈士陵园、战场遗址等红色资源,让党员干部群众在触摸历史中感受沧桑巨变,增强历史责任感;让党员干部在缅怀革命先烈、继承优良传统中明白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解决好革命先辈牺牲奉献为什么,我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做什么等根本性问题。正本清源。从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硝烟弥漫的战争时期,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到今天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新旅程,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不畏艰险,创造了今天的幸福美好生活。传统教育必须以严肃和严谨的态度尊重历史、敬畏历史,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坚决批驳歪曲历史事实、诋毁英雄人物等错误思潮和奇谈怪论,扶正祛邪,正本清源归初心。

 

  点滴润化筑牢初心。理论是实践先导,思想是力量之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目的是铸牢思想之魂、夯实信仰之基。提高政治站位。革命传统教育应突出其政治性、思想性和原则性,着力强化教育活动的神圣感、庄重感,防止传统教育活动简单化、形式化,坚决抵制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化为变相的游山玩水,使革命传统教育变质变味。紧扣时代脉搏。穿越炮火,走过硝烟,新时代应让英模人物、英雄事迹焕发新活力,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意义。将讲传统、忆传统、学传统,与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与新时代担当的使命任务结合起来,使传统教育绽放时代光芒。紧扣党员干部群众思想脉搏,立足新时代,聚焦新任务,丰富和弘扬新时代革命精神,让传统教育内容呼应干群心声,引领社会价值,契合时代需要。创新教育形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注重文化熏陶,通过英雄墙、英模画像、英雄题材文艺作品,积极营造学英模、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拓展教育空间,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红色作品,满足“e时代”大众阅读需求。丰富教育载体,通过参观革命旧址、重走红军路、开展烈士纪念日主题活动等形式,增强革命传统教育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实践培养锤炼初心。联系实际才能发挥理论作用,解决问题才能彰显教育实效。革命传统教育须聚焦问题、学做相融、知行合一。教育向岗位延伸。按照标准更高、走在前列的要求,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支部主题党日、领导干部联基层等活动,结合发展中面临的矛盾问题,激励领导干部勇站排头,当好关键引领、尽到关键责任、发挥关键作用。紧密联系党员、干部、学生、社会知识青年等不同教育群体实际,以革命先辈为镜,帮其纠治思想观念上的偏差、精神状态上的缺失、行为习惯上的积弊。课堂向使命拓展。逆境顺境看忠诚,大事难事看担当,担当是检验初心的试金石。聚焦产业发展、教育助学、医疗卫生等脱贫攻坚使命任务,干部群众结对帮扶、扶危济困,激发为民服务、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创业精神。结合森林防火、抗旱救灾、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组织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锤炼忠诚担当、不畏艰险、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成果向实践转化。坚持破立并举,对照革命先辈的崇高风范,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陋习,形成一批认识成果、思想成果、制度成果。用教育成果引领生动实践,努力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下一篇 编后感言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