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解决好安全生产“最后一步路”

作者:熊湘东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6日 04时47分30秒 编辑:redcloud

  浏阳是湖南省高危行业聚集度最高的县(市)之一,现有烟花爆竹企业558家、矿山企业70家(含2家煤矿)、危化生产经营单位373家,安全生产工作任重道远。近年来,浏阳市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责字为重、严字当头、管字保底”方针,重点突出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工作,切实解决好安全生产“最后一步路”的问题,有效推动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在抓安全上,浏阳市通过层层传导安全生产压力,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近年来,浏阳市坚持实行安全生产“月调度、季讲评”,每季度召开重点工作考核讲评会议,并实施季度奖励,不断强化各级各部门抓安全的自觉性、主动性。同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制定市直单位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真正实现了安全生产责任监管全覆盖。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是最为重要的责任主体。近年来,浏阳紧扣“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年”活动主题,重点督促指导企业健全完善主要负责人、安全厂长、专职安全员、车间主任、岗位员工等5个层级的安全管理责任,让企业各个层级人员做到人人有责、层层担责。

 

  浏阳市不断优化监管机制,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始终保持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压态势。注重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的制定和安排部署,严格按照《浏阳市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精心组织32个乡镇(街道)和27个市直部门编制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实现了各行业领域企业计划执法全覆盖。完善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三大高危行业安全生产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刚性执法处罚标准,对凡是涉及刚性执法内容的生产企业,一律立案查处,并在从严处罚的基础上,采取记分管理和停产停业整顿措施。坚持“分类管理办法”和“黑名单制度”,将全市所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划分为一、二、三类,对一类企业,给予财政资金重点扶持、政府贷款贴息补助、银行信贷、优先换证等政策;对二类企业适度加强日常安全监管;对三类企业由安监、公安、环保、质监等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延长高温停产期限,银信、质监等部门将其列入高风险企业名单,不享受任何扶持奖励政策;对纳入黑名单管理的,实行严格限制新建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以及用地、证券融资、贷款等联动管控措施。

 

  突出防控结合。加强风险管控,瞄准易发生群死群伤的行业领域,出台《浏阳市安全生产风险源分级管理制度》和《浏阳市事故易发多发点强化监管工作制度》,突出重点区域、企业、环节和部位,对重大风险和隐患开展动态排查,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严格落实“一单四制”管理要求,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开展安全巡查。充分发挥安全巡查“利剑”作用,倒逼企业主体、乡镇属地和部门监管各级责任落实。2016年率先在全省县级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共组织开展了8批次的安全生产巡查,实现了对全市32个乡镇(街道)、32个重点安委会成员单位、4个园区的安全巡查全覆盖。实施派驻制度。从去年9月开始,浏阳市对重点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每家派驻一名在编在岗的国家公职人员,32个乡镇(街道)共派驻人员1659人、派驻联系企业2177家,18个市直安委会成员单位共派驻人员247人、派驻联系企业415家。要求派驻干部每月对派驻企业落实主体责任10个方面的情况开展2次检查,重点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和抓好基础工作。

 

  在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的开展上,浏阳突出宣教先行。以安全生产宣教培训为先导,实施“全民安全文明素质提升工程”、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努力营造人人重视、人人参与、人人监督安全生产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开展专项整治。突出烟花爆竹、矿山、危险化学品、油气管道、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特种设备、金属冶金、粉尘防爆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各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淘汰落后产能。全力打好烟花爆竹整顿治理攻坚战,通过两年的努力,2016、2017年全市共有298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工区)退出,全市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总数控制到558家。引导和鼓励企业开展新材料、新机械、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推广,为烟花爆竹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下阶段,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践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筑牢防范事故的堤坝,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安全生产答卷!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