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强化“三端”管理 营造安全顺畅的道路交通环境

作者:蒋建湘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6日 04时43分03秒 编辑:redcloud

  今年以来,全省公安交警积极应对交通要素持续迅猛增长、农村交通管理基础薄弱、高速公路事故风险隐患突出、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压力陡增等各类风险挑战,全力以赴除隐患、控风险、压事故、保安全。截至5月27日,今年全省未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事故四项指数同比分别下降29.53%、31.36%、31.32%、28.84%,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人民群众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面临着诸多风险挑战。一是交通要素持续迅猛增长。近年来,全省交通路网大发展、大增长,公路总里程达23.9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6419公里,排名全国第5。截至2018年4月底,全省机动车保有量达1263万辆,排名全国第10;驾驶人达1473万人,排名全国第9。机动车和驾驶人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4%,交通管理压力持续增大。二是农村交通管理基础薄弱。目前,全省1536个乡镇,仅设立了357个农村交警中队,平均每个中队管理4.3个乡镇,相当数量的农村公路存在管理漏洞。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占比由2012年的38.3%上升至2017年的45.3%。三是高速公路事故风险隐患突出。全省高速公路仍有4725公里没有水泥墩硬质中央隔离带,占总通车里程的73.6%,每年都有大型货车穿越隔离带的恶性事故发生。在高速公路行驶的长途客运车辆,因疲劳驾驶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几率大。四是城镇化进程全面提速。2017年,全省城镇化率达54.62%,同比增长1.87%,创近10年增速新高。从机动车保有量看,全省现有1个城市超过200万辆、2个城市超过100万辆、11个城市超过50万辆,每百户城镇居民拥有汽车达32辆。大量汽车的集中出行,造成了交通拥堵、停车难、环境污染等“城市病”。五是广大交通参与者安全文明意识普遍不高。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湖南快速步入汽车社会,很多驾驶人的安全文明意识不高,汽车文明和汽车文化远未形成,广大交通参与者自我保护和监督意识还有待提高。

 

  面对严峻复杂的交管工作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交管工作任务,全省公安交警着力构建“前端隐患清零、中端严管严控、末端倒查问责”“三位一体”、闭环运行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体系。

 

  强化前端隐患清零。前端,从源头开始,充分利用各级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平台,调动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性,前移管理触角,全面压实重点人、重点车、重点路的管控责任,加强道路交通全要素、全流程、全方位防控。严把“两客一危一校”车辆驾驶人从业资格准入关,建立驾驶人从业信息、交通违法信息、交通事故信息共享平台。加强重点运输企业管理,以严管重罚督促其加强站场安全检查、车辆安全检验、运营安全监管,切实履行道路交通安全主体责任。

 

  强化中端严管严控。中端,从群众反映最强烈、影响交通安全与畅通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深入推进创建道路交通“平安县市”“平安高速”和城市文明畅通提升工程。强化显性用警,最大限度地把警力、车辆、装备等摆上路面,逐步压降驾驶人因侥幸心理、从众心理而产生的严重交通违法。连续部署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冬春攻势”行动、农村道路交通秩序百日集中整治、道路交通安全“强执法防事故”行动以及酒驾醉驾毒驾周末夜查统一行动等专项行动。依托交警执法站、公路超限检测站,对“两客一危一校一货”等重点车辆,“三超一疲劳”、酒驾毒驾、“红眼客车”等重点违法现象始终保持严管高压态势,强化执法震慑,引导安全习惯。

 

  强化末端倒查问责。末端,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八条断然措施,对相关责任人员先期免职。加强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调查,从政府属地管理、道路建设养护、部门行业监管、企业主体责任等分析查找道路交通事故暴露出的安全隐患、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建立健全与检察、法院、监察机构的信息共享、案件移送、责任追究机制。加大对问题客货运企业、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发挥社会监督作用。通过运用多渠道多途径多手段,倒逼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运输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

 

  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将继续常态坚持“三端”管理,并在交管工作实践中不断巩固深化、总结完善,为新时代道路交通安全防范治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