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瞄准主攻方向 筑牢安全防线

作者:舒行钢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6日 04时40分18秒 编辑:redcloud

  近年来,长沙市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积极推动安全生产改革发展,强化监管执法,全市未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主攻方向,完善责任体系。始终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摆在首位。深入开展“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持续开展“千人送训进万企”大培训活动,全面推行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推动企业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按照“一企一标准、一岗一清单”要求,培育主动落实主体责任标杆企业100家;定期公告企业安全生产“黑名单”和诚信守信“红名单”,企业安全生产失信行为直接与企业信用等级评定、评先评优、项目审批、投融资等挂钩,企业自觉履责意识不断增强。与此同时,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全市各级各部门均建立了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着力构建起安全生产“防护网”。

 

  以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为主攻方向,狠抓宣教培训。实施“全民安全文明素质提升工程”,扎实开展“全民安全文化建设试点城市”创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和“安全生产月”等活动。进一步加大群众投诉举报奖励力度,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氛围。“整合资源、整合资金、整合资讯”,在系列主流媒体开展“专栏、专业、专注”安全生产全程大宣传,实现安全生产新闻报道、专题教育、重点宣传的共同发声,媒体同频共振。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安全隐患随手拍”系列活动;与“智慧长沙”公众号合作,定期推送安全知识、开展网络互动活动,关注度超过百万人次;组建专家师资库,开展“小手牵大手、安全校园行”活动,“让安全素养从娃娃抓起、让安全行为由心而来”。

 

  以源头遏制重特大事故为主攻方向,推动改革创新。认真实施《长沙市遏制重特大事故试点工作方案》,有序推进烟花爆竹生产机械化示范、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及事故预警等10大重点工程;定期排查城市安全风险点、危险源、老旧危房、安置小区等四类场所的安全隐患;深入推进危化三年行动,一大批危化品企业搬迁退出,危化项目基地加快建设。全市关闭非煤矿山企业194家,关闭煤矿31家、淘汰落后产能300万吨,关停退出烟花爆竹生产企业356家,拆除违章建筑140万平方米。提升重点领域安全管控能力,“智慧安监”纳入“智慧政府”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创建大联合监管中心,运用大数据运算,对重点运输企业进行风险等级评估,风险点由市安委办挂牌督办。

 

  以解决高发频发问题为主攻方向,加强巡查整改。出台《长沙市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制度》,突出巡政与巡企相结合的导向,对事故频发高发的地区、行业实现巡查全覆盖。2017年安全生产巡查交办并整改1293条;2018年分二批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回头看”和驻点巡查。将抽查企业作为巡查工作的重要内容,1-4月,全市共检查企业4.9万(家)次,责令19271家企业限期改正,责令907家企业停产停业整顿,罚款1.72亿元。通过发现被抽查企业的问题,倒查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政府管理责任,有力推动“事后追责”向“事前预防”“事前问责”转变。

 

  以提高管控震慑权威为主攻方向,强化监管执法。“检查一百次,不如处罚一次。”一是明确目标。提出“2018年全市执法立案起数、处罚金额、问责人数要比2017年增长10%以上”,由市安委办纳入目标管理考核,未按要求落实的,限评优秀等次。二是高压严管。开展“立案三比、办案三严、无案三查”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活动,全面推进“分类别、分层级、全对接”和“双随机、一公开”,严格落实“四个一律”,铁腕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春雷”“飓风”“霹雳”“清剿”行动。1-4月,行政拘留867人,追究刑事责任18人。三是传导压力。长沙市安委办每月对各部门、区县执法情况进行分类统计、量化对比、分析经验、点评问题,形成全市安全生产执法月度排行榜,分别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及各区县主要负责人进行专题通报,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加强部门、区县执法管控,有效促进了“动真碰硬”,抓安全生产“比、学、赶、超”的氛围已经形成。今年1-4月,全市执法立案和罚款数增幅分别超过100%,有效树立了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权威。

 

  (作者系中共长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