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他画出了人民大会堂里的经典设计

作者:余驰疆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7日 08时47分29秒 编辑:redcloud

  1958年,人民大会堂的建设开工,其主会场万人大礼堂跨度达76米,高度和纵深都比已完工的全国政协礼堂大,其穹顶吊灯的设计安装成了难题——政协礼堂的吊灯就曾因过重掉下来过,而人民大会堂的吊灯更大,穹顶根本承受不了。这个问题反映到周恩来总理处,总理组织了一个“诸葛亮会”,著名工艺美术家周令钊带着学生和老师前往参加。

 

  当时到会的人还没到齐,周令钊就问总理:这到底是个什么会?当得知会议议题时,周令钊立马提出想法:满天星,满天星嘛!随手就用铅笔在速写本上画出了中间是五角星,整体以满天星的环形结构向外延展的设计草图。

 

  周总理拿来一看,就揣在兜里说:好吧!告诉他们别来了,散会!周令钊这一画,画出了人民大会堂里的经典设计。 (余驰疆)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