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同意此式”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3日 04时35分22秒 编辑:redcloud

  刚解放时,那时的北京还没有大会堂,一些国家级会议经常会在中央美院的礼堂进行,布置会场的重任就落在实用美术系的老师和同学们身上。

 

  1949年在布置团代会会场时,周令钊结识了团中央《中国青年》杂志美术编辑娄霜,在那之后的一天,娄霜又找到周令钊,请他帮忙设计一稿“共青团团旗”方案。

 

  “全国各族青年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刚听完娄霜关于团旗理念的介绍,“一颗被一个圆圈环绕的五角星”就出现在周令钊面前的稿纸上……

 

  “同意此式”,毛主席在提交来的征集稿中选出周令钊的设计方案并作出批示。周总理和刘少奇对此案也都表示满意。其后,“星星火炬”,一代代中国人铭记的少先队队旗也在周令钊参与下诞生了。

 

  1950年,周令钊和张仃、张光宇等组成的中央美术学院小组,与由梁思成等人组成的清华大学小组共同完成了国家形象中最重要的徽标——国徽的设计工作。“国徽的设计是一个集体创作”,周令钊曾多次解释。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