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立鸿鹄志 做奋斗者

作者:沐 沂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3日 04时36分55秒 编辑:redcloud

  1835年,德国特里尔城,一位17岁的中学生在他的高中毕业作文中写下这样一段话:“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文章的作者是卡尔·马克思。这虽只是一篇高中作文,但读者从中可以看出青年马克思的崇高理想。正是这一理想,使他的目光不断向历史纵深处眺望。

 

  今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

 

  而此前的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谆谆教导广大青年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历史长河中,多少志士仁人早立志、立大志,然后安身立命、奋斗不息,让生命从一条清澈小溪奔流成大江大河。

 

  习近平总书记本人便是立志的典范,他曾深情地回忆7年梁家河岁月:“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

 

  习近平经常用一个比喻来勉励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第一粒扣子”指的就是立志——坚定理想信念。

 

  当下不少年轻人喜欢在实现一个个“小目标”中,获得人生的“小确幸”,这自然无可厚非。但人生有丝竹清音,也当有黄钟大吕;有柔情缱绻,更应有家国情怀。若想不负韶华,还应趁早思考安身立命的人生大课题。古往今来,成大事业者,无一不是早早立志,在人生道路起步之初便立下鸿鹄志。

 

  理想信念,是人生的定盘星、行动的指南针。心中有志,脚下才有根,就不会轻易栽跟头;心中有志,人生才不会无聊,不至于随波逐流。每当艰难困苦,每当失意落魄……心念一转就看到自己早就立下的志向,于是内心复归澄澈,并生发出无限动力,这便是“不忘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将立志与奋斗并举,可谓寄托深远、语重心长。不坚定的理想不是理想,不执着的信念难言信念,真正的坚定和执着,一定在奋斗中铸就。励志者,“砺志”也,没有千磨万击,信仰如何闪光?没有奋斗乃至牺牲,理想又如何实现?理想信念,是夏明翰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是方志敏的“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

 

  身处新时代,时运并相济。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愿当代青年像习近平总书记所寄望的那样,做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共奋进,在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实现自己的壮美人生。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