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地方政府如何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作者:陶伟军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3日 05时24分45秒 编辑:redcloud

  随着城镇化、工业化快速发展,大量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原有落后的市政基础设施远不能满足城市发展和市民生产生活的需要。为此,政府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医疗配套、教育资源优化配置、道路交通、产业发展等领域进行了大量的项目建设,建设资金的主要来源是平台公司融集。由于县级政府性债务收支,除政府债券和各种财政转贷资金外,大部分未纳入预算管理,偿债高度依赖政府项目投资拨款或补贴支出,加上监管欠规范,形成了债务风险。为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我们通过依法依规举债、增强偿债能力、加强债务管理、推进投融资一体化、转换融资方式等,取得积极成效。

 

  依法依规举债。完善《华容县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健全政府性举债融资机制,建立政府投资项目集中管理办公室,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对政府性债务的举债、用途,严格按程序通过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并纳入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有关部门的重点检查之中。

 

  增强偿债能力。一是盘活资源。加强城区土地储备,控制土地开发节奏;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农村“旱改水”和闲置农房腾退复垦,做活土地文章。同时,做活优质矿产资源文章,通过招拍挂出让矿权,推进生态开采、精深加工。二是盘活资产。对全县所有资产租、售、变更情况以及存量进行清理,并规范管理,不让收益流失。三是盘活实体。大力实施优质企业“倍增计划”,即食品加工、纺织服装、智能机械等优势产业中的优质工业企业产能利税三年倍增,芥菜、小龙虾、中药材、黄茶四大特色农业三年产值倍增,为14家优质企业量身定制做大做强措施。扎实做好“僵尸企业”清理工作,通过依法依规关闭破产退出一批、兼并重组盘活一批、资本运营做强一批,盘活闲置资源。

 

  加强债务管理。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牵头,发改、财政、审计、国资等部门参加的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对所有融资项目重新评估,特别是对资金筹措未落实、准备不充分、没有进入招投标的项目,认真研判,分轻重缓急推进,提高债务资金使用效益。将债务本息偿还等纳入当期预算,从严审批政府购买服务和PPP项目,严格按预算使用资金。同时,整合有限的财政资金,建立资金池,推进资产证券化。

 

  推进投融资一体化。一方面,推进融资平台市场化。将全县政府融资平台整合成城建投与农建投两大平台,并完善了治理结构,推行了市场化用人和多层次绩效工资制度。同时,积极探索城建投参与多样化的城市投资经营,鼓励农建投参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股权投资农业企业。另一方面,规范平台融资管理。对平台公司政府性债务和非政府性债务实行分类归口管理,对金融机构违法违规为平台公司提供政府性融资的,由金融机构自行承担相应损失,纳入信用记录负面清单。

 

  转换融资方式。一是积极稳妥推广PPP模式。严格按照PPP规范要求,加强PPP项目申报,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二是加快存量债券转换。累计置换存量政府性一类债务16.34亿元,占全县纳入财政部债务系统管理的政府性一二三类债务合计数的74%,另外新增政府债券4.5亿元,缓解了存量债务集中到期的偿还风险。三是建立产业引导基金,壮大实体经济,降低债务风险。政府建立产业引导基金,支持优势企业发展,既可获取投资收益,又可做大做强企业,培植税源。这是强基固本,降低政府债务风险的治本之策。目前,华容县设立了全省首家县级由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营、专业化管理的产业引导基金,首期设立基金规模2亿元,并已通过直投、间投方式,对一批优质骨干企业股权投资1.5亿元,带动了金融机构对产业引导基金对接企业的信贷投放。

 

(作者系中共华容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