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抓住建设出版强省的关键点

作者:邓小东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3日 05时32分48秒 编辑:redcloud

 

  党的十九大对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作出全面部署。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建设出版强省,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住关键点精准发力。

 

  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做好战略布局。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政治论断。进入新时代,湖南出版已经从过去的整顿提高、复苏待兴转向蓬勃发展,生产力水平显著提高。同时,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成为制约出版繁荣兴盛的主要因素。面对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湖南出版应明确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一是注重发力供给侧。引导出版单位围绕自身优势和专业板块优化选题,引导作者“慢写作、精打磨”,防止盲目出版、跟风出版、重复出版和过度依赖引进,真正打造精品力作,增加有效供给。二是注重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强化社会效益考核,避免“唯GDP”“唯码洋”,让出版工作者认可自己的“文化人”角色,做“良心书、放心书”。三是注重满足群众阅读需求。结合各地实际,优化配置公共阅读资源,推动阅读设施、阅读活动、阅读载体等公共服务更加精准化和多元化多样化。

 

  把握文化建设规律的新内涵,做好战略谋划。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落实到出版工作,一是有坚定的文化自信。随着中华民族日益强大,中华文化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显示出独特魅力。湖南出版也更有条件和理由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新贡献,每一个出版人都应为此倍感自豪和自信,并落实到行动中。二是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出版观。伴随出版改革发展,从业人员流动加快,特别是年轻编辑,有朝气、有活力,但大多对出版工作的政治性认识不足,对出版工作者肩负的重大责任认识不够。要继续强化马克思主义新闻出版观教育,使出版工作者做精神食粮的生产者、先进文化的传播者、民族素质的培育者、社会文明的建设者。三是用优秀作品反映丰富的社会现实。聚焦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和生动实践,聚焦重大革命、历史和现实题材,大胆创新体裁、形式手段,推出更多立得住、传得开、叫得响的好作品,使湖南出版呈现新的生机与活力。

 

  落实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新要求,做好战略部署。十九大报告强调,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具体到出版工作,一是突出抓理论阐释。这是彰显湖南出版地位的重要方面。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疑所惑,作出有针对性、有说服力的回答,充分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伟大力量。二是突出抓导向管理。这是推动湖南出版持续走在前列的重要手段。继续强化三审三校、出版阅评、出版通气会等行之有效的导向把关机制,及时发现和稳妥处理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抓好主题出版,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三是突出抓阵地管理。这是确保湖南出版行稳致远的重要基础。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充分调动各出版单位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确保出版物市场繁荣有序。

 

  应对现代信息技术的新冲击,做好战略安排。十九大报告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当前,湖南出版正从“铅与火”“光与电”走向“数与网”,唯有创新才能永葆活力。一是以人才创新为突破口,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完善促进出版人才快速发展的激励和保障措施,培养更多复合型人才,坚定推动培育一批名编辑和出版家。二是统筹推进各业态协调发展。统筹供给与消费,统筹省内省外两个市场,以数字化和互联网为核心,推动传统出版与先进技术有效对接,加快内容资源的数字化改造,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最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新应用,创新内容生产、呈现和传播,打造融合出版龙头基地和龙头企业。三是充分发挥各类扶持政策和资金的作用,加强对出版全链条的扶持引导。同时加强资金使用的成效跟踪,根据评估效果及时调整规划部署、完善方案设计、改进扶持方式。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