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中国共产党是革命到底的伟大政党

作者:单 伟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3日 05时34分31秒 编辑:redcloud

  马克思主义认为,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是社会进步和政治进步的有力因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革命到底的伟大政党,正是因为始终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中国共产党才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战胜一个个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使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革命到底的源泉和动力。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无产阶级政党是在无产阶级反抗资产阶级的残酷剥削和压迫的斗争中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它由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是一个严密而完整的科学的思想体系,是关于世界发展的一般规律的科学,特别是关于资本主义发展和变革为社会主义,以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发展的一般规律的科学。它是无产阶级的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是指导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认识世界、改造旧世界、创造新世界的战斗旗帜和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它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以1847年马克思和恩格斯亲自创建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为标志,共产党至今已经经历了170多年的伟大实践。170多年来,无产阶级革命和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以及它带来的世界的进步,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建立以及社会主义国家由一国发展到多国,中国、越南、古巴、老挝、朝鲜等国家通过改革,坚持了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些都是同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分不开的。马克思主义最崇高的社会理想,是实现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同时,我们党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统一,坚持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统一。现阶段,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全社会的共同理想。我们党历尽千辛万苦探索出的这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已经被历史证明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共同理想是最高理想的基础,最高理想为共同理想提供根本方向。我们党之所以能永远保持革命精神,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只有不断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大国。中华民族以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曾经创造出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长期走在世界前列,成为世界上伟大的民族。但是,到了近代,由于外国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朽,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中华民族是背负着被西方帝国主义列强侵略的巨大屈辱跨进20世纪门槛的。中国已经完全陷入半殖民地的深渊,国家积贫积弱,人民饥寒交迫,面临着亡国灭种的威胁。在日益深重的民族危机和社会危机之下,近代中国民族民主革命所面临的反帝反封建的任务,更加迫切地摆在中国人民面前。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创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处境,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国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征程。到了21世纪的今天,我们已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只有不断进行伟大自我革命,才能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勇于自我革命,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闭幕仅一周就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这里是党的出发地。当时全国只有50多名党员,参加大会的代表13人。我们现在回首再看一看这13位一大代表一生的历史命运,就会感慨地发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无论对个人还是对政党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这13位代表中,大多数人坚守了自己的初心。毛泽东和董必武两位代表,一生坚持不断探索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发展道路,为党的事业献出了毕生精力,作出了重大贡献,1949年10月1日他们登上天安门城楼,毛泽东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有的代表如王尽美、陈潭秋、何叔衡、邓恩铭等为革命事业英勇牺牲,成为革命烈士。有的代表脱离党组织但仍然团结在党的周围,有的远离了革命,有的代表背叛了革命甚至成为汉奸。在和平发展年代,我们党仍然面临着各种风险和挑战的严峻考验。有的人坚持革命理想信念一往无前;有的人却中途丧失了革命精神;有的人经得住战争时期的枪林弹雨,却倒在了和平时期的糖衣炮弹之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是一个“吹尽狂沙始到金”的过程,坚守不了初心的,必将被历史的大潮淘汰。

 

  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只要我们党将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领导人民将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到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一定能实现!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