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改革开放走龙江】漠河:一颗中国最北“耀眼的明珠”

作者:谢立言 贺艳花 来源:新湘评论网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3日 09时23分57秒 编辑:redcloud

  漠河市,位于黑龙江省西北部,是我国最北端的城市,素有“神州北极”的美誉。作家迟子建的小说《北极村童话》让很多人开始熟知北极村这个童话般的小村庄,每年的六月二十号左右可能在北极村看到北极光,这里是我国唯一能看见北极光的地方。漠河市因为“北极村”的存在而开始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北极村:神奇秀美的中国最北小镇

 

  北极村,位于黑龙江上游南岸江畔,与俄罗斯伊格娜思依诺村隔江相望,纬度高达53°33’30",是我国最北的城镇。这里随意一个地方,都可以说是中国最北,最北的邮局、最北的小学、最北的哨所……来这里的人,看到祖国北疆的界碑都会激动不已,临走前都不忘在中国最北端的邮局里买张明信片,盖上最北端的邮戳,留作纪念。

 

图为位于北极村北部的神州北极石。来北极村浏览观光的客人,均会在此前摄影留念,以证北极之约。(谢立言摄)

图为中国最北最美邮局。(贺艳花摄)

 

  1984年4月,北极村成立党支部,党员23人。党支部成立后,便以创建文明村、富裕村为己任,带领广大群众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推行科技种田。当时,农民在土地上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后又有黄金公司、石灰厂、罐头厂、花盆长、木材综合加工厂、砖厂、雪糕棒厂、冰棍厂等企业在北极村成立,乡村经济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

 

  随着林区“两危”困境出现,北极村也面临着如何继续发展下去的难题。1997年,漠河县将北极村开辟为“北极村旅游风景区”,依托中国最北、龙江之源、极地天象、圣诞世界、鄂伦春文化发源地、以及大森林、大冰雪、大界江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旅游业成为经济转型的重要方向。2011年5月,北极村土地被征收,征地农民变身城镇职工后,积极投身旅游服务业。北极村人均纯收入节节增高,2017年达到26364元,百姓的日子红红火火,领跑在致富奔小康的时代前沿,北极村步入了乡村振兴的先进行列。

 

  40余年间,北极村,这个位于我国大陆最北端的临江小镇,如今已发展为国家5A级旅游胜地。大森林、大界江、北极光、极昼等特色旅游资源深深吸引着海内外游客,冰天雪地、绿水青山变成了北极村的金山银山。

 

  黑山村:“大兴安岭精神”助推经济发展

 

  黑山村距县城西林吉镇8公里,是漠河市确定的蔬菜种植基地和党建示范村。黑山村在籍的农户有91户308人。在村址居住生活的有62户274人,“两委”成员6名,支部有党员12名。

 

  黑山村现有大田581亩,园田(庭院棚室经济)278亩。由于土地肥沃无污染,所以生产的蔬菜深受消费者的喜爱。黑山村主要以种植和养殖为主。有日光温室93栋,18600平方米。有塑料棚室78栋,23400平方米。大田主要生产白菜、土豆、萝卜等秋季蔬菜,园田棚室主要生产黄瓜、茄子、柿子、豆角、芹菜等二十几个品种的蔬菜和西瓜、香瓜等瓜果,年平均为县域市场提供综合瓜果蔬菜400吨左右。

 

图为黑山村生态示范园(李芳宇摄)

 

  

图为黑山村生态示范园内种植的香瓜。(谢立言摄)

  新时期,黑山村的人民大力发展“战严寒、破禁区,开拓进取的拼搏精神,树雄心、立壮志,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顾大局、爱集体,立足本职的务实精神,同甘苦、共命运,扎根边疆的奉献精神”。黑山村的人民将这股精神融入到了生产生活中,在黑山村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注下,在黑山村人民的共同努力下,2003年末,黑山村逐步实现了通路、通电话、通有线电视的“四通”目标,解决了生产发展瓶颈问题,产业经济逐年发展,村民收入不断增加,从1999年人均收入不足千元,到201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11760.00元,收入翻了10倍多。

 

  几年来,从市里到镇里对黑山村的扶持力度每年都在加大,尤其是在发展目标、发展方向、发展规模等方面,市里和镇里的领导经常深入到村里,与村“两委”班子一道研究探讨,谋划黑山村的远景和未来。通过实施“好班子、新路子、菜篮子、钱袋子、好日子”的“五子”活动,为创建党建示范村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强化党组织在发展中的作用。

 

  现在,黑山村人民按照十九大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和总书记讲的:“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务实精神,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抓住发展机遇,苦干、实干努力将黑山村发展成“产业更强、村容更美、农民更富”的美丽乡村。

 

  前哨林场:党建积极引领转型发展

 

  前哨林场隶属西林吉林业局,始建于1971年。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前哨人以创先争优的意识和奋发有为的雄姿,站在排头不让,扛着红旗不放,赋予了前哨崭新的时代内涵。

 

图为前哨林场总支委员会办公地。(谢立言摄)

  林场现有职工265人,党总支下设三个党支部,共有党员29人,党总支先后四次受中共中央及中组部表彰、34次受省级表彰。在震惊中外的大兴安岭“5·6”火灾中,前哨林场党组织发挥了“攻不破的战斗堡垒”的作用。

 

  在木材生产时期,前哨林场改变了大锅饭局面,让职工得效益、林场得效率;在艰难转型时期,前哨林场率先提出并实践了共产党员“一岗双责”,经验在全国推广。

 

  近年来,前哨林场党总支找准党建工作定位,以“抓转型、上项目、当先锋、富职工”为党建工作载体,带领全场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开展全民创业活动,推进林场转型发展。

 

  2014年,在木材商业性采伐全面停止后,林场利用家属区棚改后闲置的房屋改建了3处食用菌培养车间,年生产食用菌100万袋。新建6万平方米的“转型创业孵化基地”,建食用菌养殖大棚200栋,基地年养殖木耳、灵芝、蘑菇、猴头600余万袋,林场174名转岗职工参与经营管理,年人均增收2.3万余元;2015年至2016年,党总支连续在漠北公路两侧建党员野生蓝莓人工抚育基地2处,供外地游人参观和购买,进一步增加了旅游收入;通过组织扶持,由转岗工人成立了三个畜禽养殖基地,现生猪存栏1200余头、“土鸡”7000余只;由党员牵头,建成了占地面积为6公顷的前哨林场鹿苑,养殖马鹿、梅花鹿、孢子100余只,四代杂交野猪和藏香猪300余头。

 

图为记者在参观大棚养殖的灵芝。(徐朝摄)

 

  

图为大棚养殖的木耳。(谢立言摄)

  随着企业转型的不断深入,2017年,前哨林场又提出了“党建强企、生态立企、转型兴企”的发展目标,推行了“组织定思路、党员先趟路、职工奔富路”的“三步走”战略,全力打造北极漠河“康养林场”,让企业经历木材停伐后的短暂沉寂,在转型崛起的路上再次涅槃重生、再塑辉煌!

 

  流动党员驿站:“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

 

  在漠河县北极村神州北极广场附近,一座精致的原木搭建的小屋映入眼帘,金色的党徽和“流动党员驿站”六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驿站左侧矗立着一块刻有“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的石碑,更是让人从心底油然而生神圣之感。

 

图为流动党员驿站。(谢立言摄)

  走进驿站,墙壁上依次悬挂着“入党誓词”“流动党员服务管理制度”图板以及“漠河党建”的微信平台二维码,柜子上整齐地摆放着流入党员登记簿、流动党员驿站集萃等簿册,休息座椅旁放置着《奋斗》《大兴安岭日报》等党报党刊以及十九大精神宣传册。

 

  漠河市委创新“党建进景区”党建模式,成立北极镇流动党员驿站,让进入北极村的流动党员第一时间就能找到组织,凭着有效证件进行党员登记后,在驿站享受免费阅读党报党刊、避暑休憩、应急医药等温馨服务,让他们在这里开展“佩戴党徽、重温誓词”等主题活动。

 

  十九大后,北极镇党支部结合十九大精神,为使流动党员学习制度长效化常态化,把在北极村工作、学习和生活15天以上的党员,编入北极党建家园临时党支部,让他们在外旅行期间能过正常的组织生活;同时,他们还创新了管理模式,采取机关党员干部轮流坐班制,每天都有党员在驿站为流动党员游客宣讲十九大精神,开设的微党课也由原来的一天2次增加至4次,并且利用电视循环播放《打铁还需自身硬》等系列片,让党员游客在中国最北方感受到组织关怀、党的温暖,同时接受教育、发挥作用,找到归属感和荣誉感。

 

 

“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谢立言摄)

 

  “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表示,在祖国的最北极也能找到党组织,重温入党誓词,意义非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