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刘少生:直面问题 激浊扬清

作者:刘少生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25日 02时56分03秒 编辑:redcloud

  

  《湖南日报》品牌评论栏目“晨风”围绕中央和省委工作大局,围绕人民关注的热点话题,密集发声,激浊扬清,在全国引发广泛关注,在业内引起一致好评,其直面问题的胆识,引爆话题的热度,推动工作的效应,以及策划报道的实践性和指导性,堪称舆论引导的范本。

 

  敢于发声的勇气。新时代党媒要履行好职责使命,就应提高政治站位,打好舆论引导主动仗。特别是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在社会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上,在重大民生关切上,要积极主动介入,敢于发声。面对楼市炒作乱象加剧、网络空间视频混淆、城建领域劳民伤财等系列问题,《湖南日报》不回避、不袒护,直面舆论,针砭时弊,体现了党报的担当精神和人民情怀。

 

  精准发声的力道。“晨风”系列评论,面对问题直指要害,分析原因深入浅出,解读政策精准到位,可谓旗帜鲜明,一针见血。同时这几组系列评论不是“为了批判而批判”,除了揭开种种乱象,澄清各种模糊观点和错误认识,更着眼于解决问题、理性分析、科学引导,做到了看问题有高度,想问题有深度。

 

  巧妙发声的策略。“晨风”系列评论精心设置议题,切入点找得准,文风上接地气,节奏上把握好,既有理有据,又有度有序,体现了高超的引导艺术。与此同时,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及湘伴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同步发声,进一步放大了“晨风”系列评论的宣传效应。

 

  常态发声的坚持。这些年来,《湖南日报》在言论评论方面的工作力度不断加大,除了“晨风”,还有社论、评论员文章、本报编辑部文章、湘声、三湘时评等,打造了常态化、立体型、多角度的评论矩阵。有时围绕一个主题,几个栏目轮番上阵,打组合拳,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

 

  (新湘评论杂志社副社长、副总编辑 刘少生,在7月24日召开的《湖南日报》“晨风”系列评论媒体研讨会上的发言)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