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美国地名十大特征③

作者:高俊良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6日 09时23分20秒 编辑:redcloud

    

 

以自然资源及地貌形态命名

 

  美国疆域辽阔,自然资源非常丰富,有世界闻名的河流、山脉、湖泊、瀑布,有各种矿产、油田,有种类繁多的动物和植物,这些都成为美国地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

 

  以山川、湖泉命名的城镇,约占6.3%。有10多个州名是以河流或山脉命名的。如艾奥华州,是以密西西比河的支流艾奥华河命名。纽约州西部城市布法罗,是以流入伊利湖的一条小河布法罗命名的。威斯康星州,是以威斯康星河命名的。俄亥俄州之称源于美丽的俄亥俄河。科罗拉多州得名于科罗拉多河。亚利桑那州之称源自沙洲中的一眼小泉。华盛顿州东南部城市沃拉沃拉,名称来源于沃拉沃拉河。康涅狄格州南部城市沃特伯里,因处于脑加特河和马德河汇合处而得名。明尼苏达州以明尼苏达河为名。亚利桑那州南部城市图森,是以附近的森蒂纳尔山为名。乔治亚州东南部港市萨凡纳,名称来源于萨凡纳河。加利福尼亚州首府萨克拉门托,1808年以萨克拉门托河命名。密苏里州以密苏里河为名。密歇根州以密歇根湖命名。1817年密西西比州建立时,以密西西比河为名。堪萨斯州名称来源于堪萨斯河。爱达荷州首府博伊西市因位于博伊西河畔而得名。蒙大拿州因境内多山而得名。艾奥华州东部城市锡达拉皮兹,因位于湍急的锡达河中流而得名。

 

  以当地的特产植物、矿产为地名,也是美国地名的一个特色。如,犹他州首府盐湖城之称来源于附近之大盐湖,制盐业十分发达。宾夕法尼亚州西北部石油城,1859年在城北发现的美国第一个油田,因是石油产地中心而命名石油城。著名的美国西海岸城市旧金山,是十九世纪中叶在此发现金矿后,华侨称其为金山,后为别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市(新金山),通称旧金山。美国人称圣弗朗西斯科,以纪念方济各会创始人圣弗朗西斯。加利福尼亚州中南部城市弗雷斯诺,1872年建城时取名白蜡树,因穿城而过的河流两岸长满这种树。夏威夷首府和港口火奴鲁鲁,华人通称檀香山,十八世纪九十年代,美国在西北海岸贩运皮货到广州,航行途中在夏威夷岛发现了贵重木材檀香木,并贩运到中国,后华人到夏威夷的人数日增,遂称火奴鲁鲁为檀香山。堪萨斯州首府托皮卡,因当年遍地生长野马铃薯和可供食用的根茎植物,故印第安人称托皮卡,意为挖土豆的好地方。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市,1852年建城时当地橡树成林,故命名奥克兰,意为橡树之地。田纳西州东部城市橡树岭,以这里橡树多而得名。

 

  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西北的电影城好莱坞闻名世界,由1887年早期开发者霍勤斯·亨德森·威尔科克斯的妻子命名,其意思是冬青,因此地有茂盛的冬青属灌木丛。马萨诸塞州东南部半岛称科德角,因1602年英国探险家戈斯诺尔德发现附近海域盛产鳕鱼,故名。夏威夷群岛瓦雄岛的珍珠港,因曾盛产珍珠而得名。

 

  以地貌形态命名的也不少。最有名的西点军校(陆军军官学校),就是因其位于哈德孙河西岸而得名。乔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因是西部铁路和大西洋铁路的终点而得名。美国金融中心华尔街,曾是荷兰统治北美时的中心,起初用树木筑起一道栅栏,后栅栏改成了围墙。英国占领后,把围墙拆除,改建了一条约11米宽的街道,称华尔街,为英语“墙”的音译。加利福尼亚州东南部城市里弗赛德,因临桑塔安河上游、莫哈维河下游而得名,英语意为河边。俄亥俄州东北部城市阿克伦,因位于凯霍加河和托斯卡拉瓦斯河分流处的顶端而得名。

 

 

以发明家、地质学家、航海家命名

 

  在美国发展的历史上,有很多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和地质学家,为纪念他们,有不少地名铭刻上了他们的姓名。如密苏里州中部城市富尔顿,以及美国十多个以富尔顿命名的市、县、镇,都是以大发明家富尔顿命名的,他一生发明极多,尤以发明潜水艇和舰船而著称于世。阿拉斯加州布鲁克斯山脉,是以纪念著名地质学家布鲁克斯而命名。阿拉斯加州首府朱诺,是以最早发现此地有金矿的朱诺命名。弗吉尼亚州西部城市亨廷顿,还有纽约州长岛北岸的亨廷顿镇、亨廷顿车站等,均以美国铁路事业先驱、对贯通北部几条大铁路的建造和立法有很大贡献的科利斯·彼特尔·亨廷顿命名。加利福尼亚州中东部惠特尼山,以美国地质学家、地质调查局局长乔·惠特尼命名。南卡罗来纳州首府哥伦比亚,以及阿肯色州、佛罗里达州、密苏里州、乔治亚州等还有十几个县、市、镇也称哥伦比亚,都是以闻名世界的航海家哥伦布命名的。哥伦比亚是哥伦布的阳性形式。俄亥俄州首府哥伦布,以及密西西比州、乔治亚州、印第安纳州等有十几个市、县均称哥伦布,因航海家哥伦布在美国独立战争时期被当作英雄称颂,在诗歌《美洲自由歌》等文学作品中,哥伦布象征正在出现的新国家,以示反英爱国。北卡罗来纳州西北端的密契尔山,以美国著名的地质学家、植物学家密契尔命名。明尼苏达州东部城市德卢斯,以最早数次到此探险苏必利尔湖地区的法学家、探险家德卢斯命名。

 

 

以宗教为特色的地名

 

  英国人移民美洲之后,从1620年代起,新英格兰成为两种类型的清教徒(分离派、非分离派)的天堂。第一批清教徒移民勤劳工作,因而殖民地逐渐繁荣起来,人口稳步自然增长。为了纪念在宗教运动中发挥关键作用的人士,美国有不少地名就染上了宗教色彩。如,密歇根州东部与加拿大安大略省接壤的苏圣玛丽市,以1668年法国早期传教士玛尔凯特神父命名,意为圣玛丽河瀑布城。阿肯色州查尔顿斯,是为纪念牧师查尔斯而命名。得克萨斯州南部港市科珀斯克里斯蒂,1519年由西班牙航海家阿隆索·阿尔瓦雷斯·德皮内达命名,用以纪念基督圣体节(复活节后第八个礼拜天、三一节后的礼拜四)。位于得克萨斯州的圣安东尼奥,是以中世纪神职人员安东尼奥命名的,他早年在法国和意大利布道。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名称来源于一个宗教故事。1769年8月2日西班牙圣芳济会教士胡安·克雷斯皮随加利福尼亚总督加斯帕尔·德·彼皮托拉到此探险,正好前一天是天主教圣母节,他们就把驻地及附近河流命名为洛杉矶(缩写),意为宗教的天使女王圣玛丽亚给予的这块土地。宾夕法尼亚州首府哈里斯堡,1785年以英国贵格会教徒哈里斯命名。马里兰州,是1633年英王查理一世把这片土地命名为“马里兰”,以纪念其信奉天主教的妻子亨丽埃塔·玛丽亚女王。

 

  美国有些地名令人匪夷所思,甚至充满童趣。阿拉斯加州西部城市诺姆角,名称来源很怪异。据说,一早期地图编制者发现这个地方尚未命名,于是写上“?name”字样,意思问“名称(name)呢?”由于书写潦草,绘图员误以为是“c.nome”,便写成了诺姆角。无独有偶,俄勒冈州,名称来源众说纷纭,但多数人接受的一种说法饶有趣味,认为起因于一张法国人于1715年绘制的地图,制版者把威斯康星河(wisonsin,法语为ouiscon-sink),错写成ouariconsint,又由于版面太挤,把最后四个字母sint移到下一行,成为ouaricon这个地名。以后文件中又转讹为oura-gon.ourgan和ourigan,最后写成oregon。更有趣的是,美国有的城市名称是以掷硬币决定的。位于俄勒冈州哥伦比亚河畔的波特兰市,早期移民来自美国东部,其中有马萨诸塞州波士顿人,也有缅因州波特兰市人,两地移民都力争采用其原住地名,相持不下,以掷硬币决胜,来自缅因州波特兰的人获胜,故名波特兰。印第安纳州西北城市哈蒙德市,据说哈蒙德与该城另一创建者因命名争执不下,以掷硬币决胜,该城以其姓氏命名。

 

  此外,本文第五个特征,关于斯坦福大学所在地有误。该大学位于美国加州旧金山湾区南部的帕罗奥多市。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