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这些常识我们应该知晓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6日 09时16分13秒 编辑:redcloud

  

 

       4月24日,习近平考察三峡大坝时说,“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化缘是化不来的,要靠自己拼搏。”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支撑,也是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的保障。只有掌握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才能真正强国。关于我国这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国重器,你应该了解。

 

  中国“天眼”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简称FAST,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大窝凼的喀斯特洼坑中。这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已经发现9颗脉冲星。中国“天眼”的三大自主创新:利用天然的喀斯特洼坑作为台址,洼坑内铺设数千块单元组成冠状主动反射面,采用轻型索拖动机和并联机器人实现接收机高精度定位。

 

  “天鲲号” 重型自航绞吸船 我国自主设计建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代表世界疏浚业先进建造水平的重型自航绞吸船,被称为“充满魔法的造岛神器”。“天鲲号”有多牛?填满一座“水立方”,“天鲲号”只需要一周时间。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自2017年11月5日北斗三号双星首发成功,北斗导航系统进入全球组网新时代。作为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品牌,北斗系统是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预计2020年左右完成30多颗组网卫星发射,实现全球服务能力。

 

  “华龙一号” 我国第三代核电技术 “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全球首堆示范项目——福建福清核电5、6号机组的建设,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全球首堆示范工程。“华龙一号”——福清5号机组核岛、常规岛均已开始设备安装工作,预计2020年上半年完成并网发电。

 

  “墨子号” 量子科学实验卫星 我国自主研制的世界上第一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于2016年8月16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它的成功发射使我国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构建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与科学实验体系。

 

  “复兴号” 中国标准动车组2017年6月25日,中国标准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6月26日,“纯中国血统”的“复兴号”以350公里的时速在京沪线上正式运营。中国标准动车组实现了牵引、制动、网络控制等系统的全面自主化,构建的技术标准体系涵盖了动车组基础通用、车体、走行装置、司机室布置及设备等10多个方面。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动车组,它的成功研制生产,标志着铁路成套技术装备,特别是高速动车组已经走在世界先进行列。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