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持之以恒 达之文明
————恒达社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

作者:刘朝辉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6日 10时23分24秒 编辑:redcloud

 

 

  在长沙市中心城区,有这样一个毫不起眼的恒达社区,0.32平方公里的面积,3165户11000余名常住人口,4800余名流动人口,73幢住宅楼分散在9个老旧小区。社区依靠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路。先后荣获长沙市文明社区、湖南省文明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200多项荣誉。

 

 

群众始终是精神文明创建的主角

 

  文明创建基础在群众,关键也在群众。社区居民群众是文明创建工作的主力军和依靠力量,这是恒达社区在文明创建中最基本的认识和体会。建设文明和谐社区,恒达自始至终都把工作重点放在发动和引导群众上。

 

  树立服务群众的理念。“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老百姓的些许小事就是社区干部天大的大事。”这是挂在社区干部嘴上的话。恒达社区文明创建就是从解决诸如下水道堵塞、自来水管破裂、停电、就医、就学等“吃喝拉撒睡、油盐酱醋茶”这些具体的“鸡毛蒜皮”小事做起,把老百姓的这些小事做好了,老百姓就把社区当作自己的家,社区文明创建就成了所有社区居民自家的事,文明创建活动自然就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为民办实事解难题。2011年,为破解老旧小区物业服务难题,恒达社区在恒达花园小区成立了社区物业服务中心,采取“政府投入一点、业主缴纳一点、社会赞助一点”的筹资方式,降低物业收费标准,帮助社区居民解决了物业管理的难题。2014年,恒达社区引入交通“微循环”项目,对七个老旧小区全面提质改造,社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道路整洁靓丽,绿化设施完善,消防通道畅通,交通条件大为改善,有效解决了居民群众停车难、出行难等问题。同时,在恒达花园大门口建立支控中心,对各小区全天候监控,进行智慧管理,打造平安社区。2017年,恒达社区推进餐厨油烟净化综合治理试点。老式排风扇换成了全动态离心式油烟净化机后,实现餐厨油烟分离。以前油渍四溢,现在不但家里没有烟,外墙不挂油也不污染了,居民生态环境大为改观。餐厨油烟净化治理试点成了示范点,省、市、区各级学习观摩团络绎不绝。

 

  把群众组织动员起来。有群众的认同和参与,社区因势利导,成立文明创建理事会。理事会由社区领导、驻社区单位代表、楼栋长、社区信息员、社区志愿者代表、党员代表组成,负责创建规划的制定、实施、检查、落实。理事会自2001年成立至今已有18个年头,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理事会的成立,使创建活动实现了群众化,形成了创建文明社区的长效机制。

 

  文明创建理事会经常召开文明创建会议,发动群众参与文明创建活动。在创建理事会的精心策划和组织下,社区召开居民代表会议、居民大会,把创建文明社区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分解和落实到居民小组、楼栋、每个家庭和每个居民,真正把领导创建变成了群众创建。

 

  为使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变成社区居民的日常行为习惯,恒达社区探索社区与居民“双向承诺,双向互动”机制。社区文明创建作出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承诺,以取信于民;居民家庭、个人则响应社区“创文明社区倡议”“家庭成员共同承诺,携手共创文明社区”“告别陋习,相约文明,家庭为社区添光彩承诺”“争做诚信经营户”的倡议,与社区签订承诺书。双向承诺、双向互动,把全体居民融入到了创建活动之中。在恒达社区,参与“双向承诺”“双向互动”的家庭和居民均达到80%以上。

 

 

文化始终发挥润物无声的作用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明创建要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就必须强化文化引领。恒达社区通过大力加强“寓教于娱乐之中,育德于志趣之中,寄情于联谊之中”的特色社区文化建设,使社区文化转化为推进文明社区建设的强大力量。

 

  建立一套好机制。在打造社区文化的实践中,恒达形成了“四位一体”的社区文化建设格局。“四位一体”即以家庭为点、以楼院为线、以单位为块、以社区为面。以家庭为点,就是把社区文化建设与创建文明家庭结合起来。多年来,社区每年都举办以“邻里情”为主题的家庭文化系列活动。以楼院为线,就是把社区文化和创建文明楼栋、好邻居活动结合起来,消除“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现象,融洽邻里关系。以单位为块,就是把发展社区文化和单位文化结合起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以社区为面,就是发展社区文化,在全社区范围内举办广场文化、街头文化、文艺会演,组建各类文体队伍,带动和促进社区楼院文化、家庭文化和单位文化的发展。

 

  开展多姿多彩的文体活动。恒达社区创新活动载体,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围绕社区工作,结合重大节日、庆典、群众文化艺术节,社区广泛开展文艺会演、朗诵演讲、知识抢答、书画展览、老年健身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特色文化活动。社区每年开展的各类文体活动10余次,居民参与率达80%以上。每年6月28日,朝辉劳模创新工作室组织策划,具体承办恒达社区大型群众文化艺术节。自2005年起已连续举办13届群众文化艺术节,每届艺术节群众参与达千余人次。通过各种文艺宣传活动,形成了以社区居民为主、辖区单位广泛参与、共创社区文化的浓厚氛围。社区组建了社区健身队、腰鼓队、太极扇(拳)队、舞蹈队等4支文艺团队。

 

  搭建文化传播平台。近几年来,恒达社区多方筹措资金,高标准建成了文体娱乐室、市民学校、职工之家、图书阅览室、绿色网吧、党员活动室等文化学习场所,创建学习型社区。市民学校年度有教学计划,每月有课程安排,教师有教学任务,学员有考勤制度。社区学习场所开通了远程教育网络,增加了图书室的藏书量,广泛开展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学习宣传,形成了人人爱学习、个个忙“充电”的氛围。

 

 

党组织始终是精神文明创建的战斗堡垒

 

  恒达社区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基础在群众,组织领导始终在社区党组织。社区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带领社区全体居民,朝着文明、和谐、美丽目标阔步前进。

 

  加强党组织建设,形成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坚强领导核心。社区党支部先后制定了组织生活、党员管理、联系群众等各项工作制度。社区还建立了“五必访”的工作制度,即家庭纠纷调解必访、有病住院必访、新迁居民必访、红白喜事必访、生日喜庆必访。党组织成员岗位职责明确,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支部学习每月一次,学习气氛浓厚。

 

  放大堡垒作用,形成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大格局。在上级党委支持下,恒达社区大胆创新,采用聘用制形式,吸收辖区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等4人为社区党支部兼职委员。成立社区“大城管委”,吸收市政、园林等职能部门、物业公司、志愿者联合会负责人及“两代表一委员”等13人为“大城管委”委员,社区主任任“大城管委”主任,有效扩充、壮大、巩固了工委、办事处的领导班子和工作力量。

 

  恒达社区党支部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加强与辖区单位的交流与沟通。开展“共驻共建”“军民共建”活动,社区党支部与8个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建立联建、共建关系,与100余名困难党员及群众结成帮扶对子,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为社区解决实际问题,形成了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如此一来,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整个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就活了、火了,影响带动了一大批、一大群爱护社区、关心社区、支持社区、热心参与社区各项活动的义工、辅导员、劝导员、协管员。无论离退休干部职工教师,还是私营企业家,以及各种协会,辖区内各机关事业单位,有人出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热心为社区建设添砖加瓦。

 

  发挥品牌效应,创办罗维周欣馨互助会。2012年,在社区支持下,退休老军医老党员罗维周成立罗维周欣馨互助会,罗维周拿出1万元作为启动资金,社区工作人员实行每日1元捐,吸收社会各界爱心捐款,帮扶辖区弱势群体。罗维周欣馨互助会成立五年来,罗维周每年向互助会捐赠5000—10000元,共凝聚社会各界爱心款16万余元,帮扶困难群众400余人次,支出爱心款15万余元。

 

  志愿服务常态化,组建“千人红袖章”志愿者队伍。在社区,劳模创新工作室“千人红袖章”志愿者300多名会员,在大街小巷义务巡防,在网吧进行文明劝导,深入小区洒扫庭院,开展义诊、义卖,帮扶老弱病残等,志愿者服务队伍成为学雷锋活动的主力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锋队。依托这支志愿服务队伍,恒达社区组织辖区内各方力量成立红白喜事协会、文体协会、物业协会、志愿者协会等,邀请社会组织在小区开展义诊、义教及帮扶弱势群体、居家养老等爱心服务,让公益理念和社会工作方法进入小区,不断满足居民个性化、专业化、多元化服务的需求。

 

  从区级文明社区到市级文明社区,到省级文明社区,再到全国和谐社区,恒达社区一步步实现自己的目标,步入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先进行列。一路走来,秉持十八年“持之以恒、达之文明”的理念,恒达社区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