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提升组织力是有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

作者:段晓赛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6日 10时28分23秒 编辑:redcloud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乡村振兴战略主战场在农村,农村基层党的组织力如何,事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成效。

 

  在团结服务群众中提升组织力。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党的力量源泉来自群众。农村基层党组织只有坚持党的根本宗旨不动摇,深深根植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才能获得强大的凝聚力和旺盛的组织力,才能确保乡村全面振兴顺利实现。坚持为民决策。制定和实施决策过程中,一定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收集各方面的反映,通过归纳、整理、论证,形成符合实际需要、体现群众意愿的正确意见,不能感情用事,尤其是要防止做表面文章,把决策建立在客观的基础上,确保决策始终顺应群众期盼、符合群众需要。坚持为民办事。公平、公正、公开落实教育、医疗、社保、扶贫等各项惠民利农政策,绝对不能打折扣,绝对不能变形走样,让老百姓不但说党的政策好,也说基层干部做得好。坚持为民谋利。把工作重心放在为群众谋大利、促发展上,充分利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好机遇,因地制宜,科学施策,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全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家园,以发展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让党员群众切身感受到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担当作为和引领发展能力。

 

  在维护社会稳定中提升组织力。当前,个别地方农村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突出,有的是责任心问题,或是怕惹麻烦,放任矛盾发展,或是草率应付处理,导致矛盾激化;有的是能力问题,或是瞻前顾后,不敢拍板,导致“小事拖大、大事拖炸”,或是考虑不够周全,处理问题留下“尾巴”,导致反反复复。稳定问题考验的是党的执政能力,拷问的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领导能力。农村基层党组织必须压实责任,在维稳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驾驭复杂工作局面的能力。首先,明确方向。必须在政策法律框架内,维护群众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原则下进行分析,具体研究解决的办法。其次,精准研判。提高预见力和鉴别力,在事件酝酿、发生、发展过程中,及时捕捉不易被人察觉的迹象,在此基础上做出准确判断,力争把问题及时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内部、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地防范和避免事态的扩大,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第三,敢于拍板。处理矛盾纠纷、突发事件特别是复杂问题时,一定要敢于拍板,果断处置,应当解决而且能够解决的,要明确答复,立即解决;应当解决而一时无法解决的,要耐心解释,争取群众理解;对无理取闹的,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严重违法的,要果断处理,不能手软,切实防止事态向不利的方向发展,始终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在打造过硬队伍中提升组织力。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有力、纪律严明、士气高昂,才能爆发强大战斗力,才能形成强大组织力,才能高效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抓好带头人建设。深入开展“领头雁”工程,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开展政治能力、维稳能力、服务能力等专题培训,教育引导他们在加强党的领导上有自觉、讲原则、求实效,在维护社会稳定上讲责任、敢决断、有本事,在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上善谋划、敢作为、严落实,充分发挥模范表率作用。严明纪律规矩。深入开展纪律规矩教育,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增强全体党员纪律规矩意识。教育赏员干部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提振精神士气。大力发扬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积极开展“交心谈心”“走访慰问”“党内帮扶”等活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按照有关规定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党务工作者报酬待遇、基本养老、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待遇;进一步健全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制度。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