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移风易俗,看看湖南有哪些好榜样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6日 10时50分46秒 编辑:redcloud

 

 

  在湖南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期间,各市州涌现出这样一群人,他们带头破陋习,他们传承好家风,他们热心做公益,在他们的引领示范下,人们的传统观念正逐步转变,文明新风吹拂三湘大地。今天,让我们来为这些移风易俗好榜样点个赞!

 

 

益阳南县村民周阳春

把准备办寿宴的钱捐出装路灯

 

  “我勤勤恳恳一辈子,更懂得勤俭节约、把钱用在刀刃上的道理。人这一世不能光讲面子,现在孩子们不用我操心,生活上也没大负担,我愿意捐出过生日的钱,给村里改变面貌,做点有意义的事。”近日,益阳南县茅草街镇友谊村村民周阳春将儿子们为她操办70大寿宴席而准备的3万元钱捐给了村里,用于老人所在村组的39盏路灯安装。

 

  原来,4月2日是周阳春老人的70大寿。老人的4个儿子为了让老人过个高兴的生日,打算风风光光地为老母亲办场寿宴。在老人寿宴的前一天,友谊村村干部得知了消息,立即通知村红白理事会上门沟通、劝阻。老人不但没有不高兴,而且大力支持不搞大场面,并亲自耐心做起了儿子们的思想工作。最后,寿宴缩小规模,取消搭台唱戏和摆放拱门,不请亲戚以外人员,在一家人的欢声笑语中,老人70岁的生日过得朴实祥和。

 

 

长沙浏阳退休干部李光义

把“简易安葬”写进遗嘱

 

  “我去世后直接送往火葬场,不接受礼金,只办一个告别仪式……”3月30日,67岁的浏阳市永和镇退休干部李光义向社会公开了自己的遗嘱,安排自己的“身后事”。在遗嘱中,李光义叮嘱子女简易安葬,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

 

  “退休后,我也经常帮乡里邻居操办红白喜事,大家都热衷于大办酒席,准备得非常丰盛,但大部分最后都被浪费了。”李光义说,“办一场酒席,多的要花数十万,给家庭增加了很大负担。”

 

  “我也知道,农村里推动移风易俗十分困难。为了让我的遗嘱能真正实施,我还特别拜托镇党委和老干党支部进行监督,届时帮助施行。”李光义坚定地说。

 

 

永州江永退休教师田万载

自办博物馆为学生上乡风文明课

 

  永州江永县退休教师田万载老师今年71岁,教了39年书。他酷爱承载了瑶族同胞数百年发展史的江永“四大民瑶”历史文化,退休后一心钻进了瑶族历史文化的研究。为了让瑶族历史文化能得到有效保护传承,年过古稀的田万载老师几乎把所有财力、物力、精力都花在“瑶族文物”的收集研究中,并在自家院子创办了江永四大民瑶“历史文化博物馆”。博物馆珍藏了《教儿经》《传家宝》《弟子规》和《传家训》四本儿童启蒙教科书,一套民国初期瑶族学生《修身教科书》,一本明清时期的《瑶目簿》等珍贵读物。

 

  “没有好家风,家景怎红火;没有好村规,村上怎安宁。”今年开学第一天,田万载老师就为当地小学生在自办瑶族博物馆上了第一堂乡风文明课,诵读家训佳句、讲述家风故事、传承家风文化。

 

 

娄底涟源老党员谢延长

八十寿宴“三不准”

 

  “一是不准燃放烟花爆竹,二是不准请戏台演出班子,三是不准大张旗鼓宴请宾客。”

 

  农村老人过八十大寿,免不了要办场风光体面的生日宴席,子女讲究的还会搭台请戏班唱大戏,简单点的也会放烟花鞭炮,图个热闹喜庆。可3月31日,娄底涟源市斗笠山镇塘溪村谢延长老人的八十寿宴却办得尤其“安静”,既没有鞭炮声入耳,也不闻锣鼓喧天,更不见觥筹交错迎来送往。

 

  原来,在怎么做寿这个问题上,有60年党龄的老党员谢延长曾与儿孙们较过真红过脸,最终家人按照老人“三不准”要求,陪他过了一个特别的寿辰。

 

  “各位亲友:值本人新房乔迁、母亲九旬寿辰之机,为感谢大家,特奉以粗茶淡饭,本人决定不收大家红包,请大家配合。”2018年1月9日,郴州嘉禾县坦坪镇西车村一座新房墙壁上一张“温馨提示”引起了村民的围观。

 

  该新房主人是西车村村民陈社红。今年51岁的陈社红15岁就外出务工,家里兄弟姐妹都在外地,父亲早年去世后,他母亲一人在老家寡居多年。为了让老母亲的日子过得更舒心,陈社红特地回乡为母亲建了一栋150平方米四室一厅一厨一卫一院的平房。

 

  当地村民陈知井介绍,西车村里大部分年轻人都在外务工,家里多是留守老人和小孩,村民收入有限,可是每年要在人情往来上花费一大笔资金,无疑加重了村民负担。“我一年的经济收入大概七八千,而花在人情来往上的钱要两三千。陈社红家办酒席不收红包礼金这个头带得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长沙浏阳杨江夫妻

喜事新办,不比场面比新意

 

  “新时代、新气象,祝这对迈入人生‘新征程’的新人:白首偕老情一世,永筑爱巢共拼搏!”阳春三月,在和煦的暖意里,浏阳市枨冲镇新南桥村红白理事会主持了本村“移风易俗”行动以来的第二十场婚礼。

 

  没有了以往的“全荤宴”,时令笋丝、大盘花菜等素食小菜在餐桌上亮相“走俏”。据新南桥村党支部书记廖冰介绍,2017年底以来,枨冲镇在新南桥村开展移风易俗试点工作,向全村发放了文明婚丧倡议书,其中要求结婚、嫁女等喜事必须每桌2个素菜以上,“一是避免铺张浪费,二是倡导健康、合理的待客新风。”

 

  “我们不比‘财力’比‘能力’,不比场面比新意。”新郎杨江说,自己与妻子都是枨冲人,这里是“浏阳蒸菜”的发源地,餐桌上的素食小菜,是小两口蒸菜馆的特色菜,不仅是对移风易俗倡导的积极响应,更是枨冲年轻一代展示创业能力的喜事“新风尚”。

 

 

长沙浏阳老党员王志忠

带头示范,拒办流水宴

 

  浏阳市葛家镇金源村小源组王志忠是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其母今年年初80岁大寿,亲戚朋友都劝他在老母亲生日时,办一场流水宴,热闹十来天。但他表示,我是老党员,我们村上定了规矩,喜事简办,家里几个吃顿便饭庆祝下就好了。2018年3月16日,该镇800多名党员在移风易俗树新风承诺书上郑重签字,公开承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移风易俗、文明办事的带头人和推动者。在党员公开承诺的同时,葛家镇5个村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细化制定了红白喜事操办指导标准,并纳入《村规民约》范畴,凡需操办酒席,均需向本村红白理事会进行申报,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

 

  王志忠说:“既然定了规矩,作了承诺,就要说到做到,我是党员,更要带头示范,带头执行。”

 

 

岳阳溪源村民赵倍芳

老党员带头树文明新风

 

  2017年7月8日,岳阳县杨林乡溪源村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赵倍芳94岁高龄的母亲去世,乡亲们原以为他会按照以往的习俗,热闹大办丧事,而他却主动与村红白理事会报告,并积极做好亲属工作,坚持丧事简办,不搭建拱棚、不摆放花圈花篮、不燃放烟花爆竹、不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丧礼规模从严控制,酒席菜肴一律按人数准备,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丧礼现场,电子炮代替传统鞭炮,不仅安全,也不会造成环境污染,有效地保护了周边环境。吊唁时,部分亲朋好友带来烟花爆竹都被劝止燃放,统一存放事后进行妥善处理。

 

  “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是一件大好事,我作为一名党龄近五十年的老党员、退休老干部,理应响应号召,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赵爹如是说。附近村民认为,赵爹家的这场丧事,不放炮、不扰民、不浪费、不污染环境,给全村带了一个好头。岳阳县杨林乡授予了赵倍芳“移风易俗好家庭”荣誉称号。

 

  赵倍芳今年68岁,年近古稀。母亲去世前,为更好照顾她的起居,退休后赵倍芳便回老家居住,陪着老人一起住在老平房里,多年如一日精心照料。

 

 

长沙浏阳罗氏家族

将团年饭食材捐赠给敬老院

 

  今年春节前夕,浏阳市镇头镇跃龙村的罗姓村民们给敬老院80位老人送去大量扣肉、鸡鸭和鹌鹑蛋等。这些食材,本来要用于一场原定于农历大年三十开席、将聚集罗氏家族5000人的团年宴。

 

  原来,跃龙村罗氏家族计划在农历大年三十组织家族团年宴并祭祀祖先,规模将多达数百桌。在得知这一消息后,镇头镇及该村的党员干部便及时找到活动组织者进行劝阻,“你们作为家乡的骄傲,更应该响应号召参与到反对铺张浪费中来。”“组织工作量大,食品安全还难保证,又容易引起道路堵塞和交通事故,真怕出意外……”这让组织者罗东、罗建文、罗剑敏等人恍然大悟:原想大家过年聚在一起联络联络感情,差一点就起到反面作用了!罗氏几兄弟当即承诺:取消家族集体团年祭祀活动。次日上午,这场规模盛大的团年宴便紧急取消。

 

  在镇村党员干部的建议下,最终,兄弟几个决定代表家族把已采购的食材捐赠给敬老院和当地困难群众。“既响应了党委政府文明节俭过年的号召,又能让敬老院老人和困难群众过个好年,我们向家族成员有了一个最好的交代!”集体团年祭祀活动改为分头去祠堂纪念祖先,大家一样很开心。

 

 

衡阳梅树村民胡阳生

不怕丢脸,只想为大家带个好头

 

  衡阳县石市镇梅树村小伙胡阳生没有想到,自己为伯父办了一场简朴的葬礼,就成了当地的大红人。

 

  2017年6月中旬,胡阳生的伯父胡梅根老人因病去世。伯父生前是个五保老人,由胡阳生赡养多年。伯父去世,胡阳生领着兄弟姊妹为他办了一场简朴葬礼。没请和尚道士、没做道场,葬礼一切事务都是家里的后辈料理;酒席很简单,豆腐、青菜都上了桌,打破了当地酒席一定要十荤的惯例;不收礼金,连亲戚朋友带过去祭奠的被子都不收。这一切让去参加葬礼的亲朋好友惊呆了。3天的简朴葬礼,花费只是平时村里葬礼的十分之一。做菜的厨师都说,30多年没见过这么简朴的酒席了。胡阳生为伯父操办的这场葬礼与以往比起来有些“寒酸”,可他却说“我不怕丢脸,只想为大家带个好头”。

 

  两个月后,在村民代表、党员、镇政府驻村干部、村干部等100多人见证下,胡阳生主持制定了《梅树村红白喜事村规民约》,提出:“白喜事不搭台唱戏,殡期不超过5天,红白喜事酒席费用每桌不超过200元,人情回礼每户不超过200元。”得到了村民们的理解和支持。胡阳生去年被选为村干部,他说,我目前暂时还没带领老百姓致富,那就先带他们节约一笔开销。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