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文明节俭蔚然成风
——­——湖南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综述

作者:吴 庠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6日 10时52分39秒 编辑:redcloud

 

 

  789起,这是一个月内退订的酒席数量。今年以来,一场以整治“人情风”为核心内容的移风易俗风暴在常德澧县刮起。这是湖南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春节以来,湖南响应中央号召,多措并举开展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各地积极响应。红白喜事比阔气讲排场的少了,厚养薄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多了;搞封建迷信的少了,生活方式科学文明健康的多了……文明节俭新风劲吹三湘大地,社会风气愈加良好。

 

 

宣传引导,营造文明节俭舆论环境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今年2月11日,湖南省文明办和省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办共同发出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倡议书,使文明新风吹拂三湘大地。4月13日,湖南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省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办联合下发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方案,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引起强烈反响。

 

  工作中,各地贴近群众实际,加强宣传引导。在宣传平台选择上,既注重中央媒体等高端推送的影响力,又注重接地气基层微宣讲的实效作用。在宣传内容上,紧扣群众反映强烈的高价彩礼、厚葬薄养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分阶段、分主题推出有针对性的宣传内容,做到宣传有事例、有看头。在宣传形式上,选择群众喜闻乐见和易于接受的方式,制作大批移风易俗公益广告、动漫宣传片、音视频和H5等,受到群众欢迎。

 

  春节期间,长沙市发布“排队礼让树新风、文明节俭过大年”倡议书,倡议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定点定时发送200万余条春节文明节俭、移风易俗内容的提示短信。各乡镇、街道社区在各地屋墙、围墙、院墙上,制作文明节俭宣传栏、文化墙以及签名展板,在赶集日、群众会、屋场会时,发放移风易俗、摒弃陋习的倡议书50余万份,让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活动家喻户晓、老少皆知。

 

  湘潭将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宣传纳入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四进”社区活动平台,开展宣传宣讲。清明期间,在湘潭市大商场、小商店、农贸市场、警务站、公交站点及公交车内、机关单位等地,到处都能看到文明过清明的宣传标语、视频等,在全市营造出强烈的宣传舆论氛围。除了在固定点进行宣传外,湘潭市还组建了骑行志愿者队,深入各个社区、街道开展文明祭扫、绿色清明流动宣传,有效增强了宣传效果。

 

 

制度保障,破除大操大办陈规陋习

 

  移风易俗不仅需要宣传引导,也需要制度保障,各地纷纷出台相应的村规民约来保障移风易俗的实施。

 

  “这样做最好,要不我们都被人情赶‘死’了,去年冬月和腊月两个月,我家就赶了五千多元人情钱。”

 

  “是是是。依我说,婚丧人情钱200块都有点高了,我们农村人哪里有这么多钱啊,干脆定个100块。”

 

  “放鞭炮,吵人又污染环境。干脆‘一刀切’,红白喜事一律不准放鞭炮。”

 

  5月6日,怀化辰溪县火马冲镇寺前铺村村部的会议室里热闹非凡,90多位与会村民就新的村规民约展开激烈讨论。

 

  新的村规民约斩断了借礼尚往来敛财的利益链,卸下了人情枷锁,得到了村民的真心拥护。只用了一个多小时,大家就全票通过了该村移风易俗、文明节俭操办红白喜事新的村规民约。

 

  无独有偶,在益阳安化大福镇小尧村,几位村民主动向村委会提出限制摆酒席送礼的建议,得到全村大多数人的支持。几天后,这条建议被写进村规民约。小尧村党支部书记肖业勋介绍,即便允许摆酒,也规定了100元的礼金上限和20桌的宴席上限,且不放鞭炮,不搭拱门。

 

  岳阳市通过村规民约,对红白喜宴的规模、礼金、事项作出相关规定,倡导婚宴单方举办不超过20桌(合办不超过30桌);礼金礼品不超过100元;婚庆喜丧外的其他事宜不办。仅湘阴县一个月就劝阻满月宴、乔迁宴、寿宴90余起,劝导简办红白喜事176起。老百姓说,现在“人情催款单”少了,人情味更浓了。

 

  郴州将“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小事不办”写入村规民约,对红白喜事等划定合理标准和规模,群众观念得到了极大转变。嘉禾县清水村红白喜事一律由村红白喜事理事会统一操办,除直系亲属外,其他村民只帮忙不随礼;西车村红白喜事、乔迁、寿宴请客不收礼金。

 

  随着各地新村规民约的实施,文明节俭操办红白喜事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多元推动,树立风清气正文明新风

 

  “移风易俗,莫善于乐。”各市州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树立风清气正文明新风。

 

  今年五一期间,株洲攸县善化村村民自建新风文艺俱乐部。如今,当地村民一有空都喜欢来新风文艺俱乐部,读书看报、聊天跳舞、舞龙灯等。可以说,新风文艺俱乐部已成为了村民们的“快乐大本营”,不仅丰富了他们的农闲生活,更拉近了邻里间的关系。

 

  湘乡市龙洞镇利用“诗词之乡”的特色,从厚养薄葬、婚事新办、喜事廉办、丧事简办、友善待客等方面着手,以朗朗上口的诗歌形式创作了移风易俗倡议书。同时举办村民签名活动,承诺带头践行文明节俭操办红白喜事的相关规定。衡阳市文体广新局联合市艺校、市歌舞剧团等单位,挖掘移风易俗的故事,改编创作小品、小剧、小戏,开展送戏下乡寓教于乐。

 

  永州新田县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利用春节、清明等重要传统节日,策划家庭团圆、文明祭祀、孝老爱亲等活动,为农民搭起了“百姓舞台”。同时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组织作用,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逐步纠正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婚丧嫁娶简办新办,正在三湘大地蔚然成风。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