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改革开放走龙江】从延安到北安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作者:谢立言 贺艳花 来源:新湘评论网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31日 07时04分56秒 编辑:redcloud

  北安,寓意“北方平安”,是黑龙江省北部区域中心城市。素有“塞北延安”“北国枪城”之称。于1911年建县,建国前曾两度被设为省会城市。这里,是第一个完整的省级人民民主政权的诞生地;这里,是红色干部的摇篮;这里,曾建立了人民军队第一所工兵学校;这里,曾建成了新中国最大的枪厂;这里,曾是第一张《黑龙江日报》的诞生地......

 

  北安与延安,一个在东北,一个在西北,相距几千里,是伟大的革命斗争把两地紧密联系起来,并铸就薪火相传的红色血脉。

  

庆华军工遗址博物馆内,北安市政府信息中心主任牛升海讲述延安干部团成员赴北安的有关情形。摄影/谢立言

 

  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1945年11月15日,受党中央派遣,延安干部团195人来到北安,这一骨干力量领导创建了老黑龙江省根据地,使北安具有了源自革命圣地延安的纯粹红色基因,成为东北“红色之都”,从而拉开了北安辉煌的历史。

 

  民国21年(1932年)6月,日本侵略军占领龙镇全县,此后,北安人民配合东北抗联,与日寇进行艰苦卓绝的抗战。东北抗日联军将士为了民族的解放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二次西征北安地区,在广大群众的密切配合下,曾多次与日本侵略者展开战斗,取得了许多胜利。

 

北安博物馆内的东北抗联展示图      摄影/谢立言

 

  从延安来到北安的195名干部加上先期到达的东北抗联人员和晋察冀干部只有241人,但发挥的作用不可估量,是黑龙江省各级政权建设的骨干。中共黑龙江省工作委员会和省政府驻北安期间,制定下发了一系列重要方针政策,召开了黑龙江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领导全省胜利完成了建党、建政、土改、剿匪、支前等工作。经过不断巩固和建设,北安成为重要军政中心和战略后方,为东北乃至全国解放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共黑龙江省工作委员会旧址陈列馆内    摄影/谢立言

 

  延安精神在北安落地生根

 

  抗战胜利后,党中央做出“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和“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的重要决策,建立了以北安为中心的黑龙江省根据地。

 

  陈云、李富春、彭真、蔡畅、何长工、黄克诚、伍修权、洪学智等一大批高级军政干部都曾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工作过、战斗过。特别是大批延安干部的到来和抗日军政大学总校的迁入,从革命圣地带来了延安精神、延安作风、延安经验,成为黑龙江省各级政权建设的骨干力量。他们在北安播撒了革命的火种,很快形成星火燎原之势,使黑龙江的革命形势和工作局面焕然一新。延安的革命前辈们在北安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着延安精神。

 

中共黑龙江省委诞生地和办公旧址陈列馆外景   摄影/谢立言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革命传统

 

  北安是革命老区,在东北抗战和东北解放战争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延安干部的到来,他们在北安的辛勤耕耘与艰苦奋斗,使红色文化在北安得以持续传承与沉淀。为了更好的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北安市充分挖掘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建立了以黑龙江省工作委员会旧址陈列馆、黑龙江省政府旧址陈列馆、庆华军工遗址博物馆、抗联纪念馆等为主体的红色博物馆群。使红色历史文化通过立体生动的载体得到更加有效的传播与推广,让红色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抗战胜利不久后,为了扩大宣传、发动群众,传播党的声音,中国共产党在北安成立了黑龙江报社。1945年12月1日,黑龙江报社在北安县正式诞生,从此揭开了黑龙江新闻史上新的一页。《黑龙江日报》是在北安创刊的黑龙江省第一张党报。此后,党的声音通过报纸不断在全省人民中传播开来,在解放战争中发挥了巨大的宣传作用。

 

采访团一行在黑龙江省委旧址陈列馆宣誓     摄影/谢立言

 

  在北安期间,采访团一行还有幸聆听了一场以讲理想信念、革命传统、改革发展、身边典型为主题的“榜样,逐梦的力量”经典故事会。5位演讲者,5个故事,从科学家到普通百姓,从历史到现在,演讲者生动的向大家描绘了她们心中的“榜样”,传神的阐述了她们心中“榜样的力量”中的力量来自何方。给采访团成员们进行了一次深刻而难忘的精神洗礼。

 

  革命精神永不灭,红色基因代代传。一部北安发展的历史,就是北安人民自强不息求生存,披荆斩棘求发展的奋斗史。在这片热土上,北安人民和抗联、人民解放军共同书写了可歌可泣的诗篇,在北安革命历史上树起一座座不朽的丰碑,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北安人牢记历史、奋勇向前。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