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赏析·以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作者:茅文婷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6日 03时01分52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强调,我国对外工作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为指导,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打造更加完善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创造有利条件、作出应有贡献。本期我们刊登周恩来的《在亚非会议全体会议上的补充发言》,并刊发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茅文婷的赏析文章,旨在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以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利用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外工作的国际有利条件,着力营造有利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良好外部环境,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以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6月22日至23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对外工作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为指导,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打造更加完善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创造有利条件、作出应有贡献。

 

  这是十九大后的首个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即习近平外交思想这一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我国对外工作经历了许多风险考验,打赢了不少大仗硬仗,办成了不少大事难事,开创性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也离不开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学指引。2014年11月28日,习近平在当时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提出:“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我们要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丰富和发展对外工作理念,使我国对外工作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四年后的这次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以习近平外交思想对此作出了具体而深刻的阐述。

 

  在外交领域,中国共产党人有过很多卓有成效的方针政策,也留下了不少优秀的外交传统和理念,求同存异就是其中的代表。

 

  1955年4月,亚非会议在万隆召开,周恩来率中国代表团参会。中国代表团面临着十分复杂的情况。29个参会国,22个没有与新中国建交,有的同国民党集团保持外交关系,有的受美国影响对新中国持敌视态度。各国的社会制度、处境和政治观点等的区别,更是加重了这种怀疑和敌对。

 

  在大会发言中,有人攻击共产主义是一种“颠覆性的宗教”,已创造了一种“新形式的殖民主义”,呼吁“非共产党世界每个国家的领导人都要认真对待共产主义危险的严重性”。对此,周恩来把原来准备好的发言稿改作书面发言散发,另外作了一个补充发言。

 

  在书面发言中,周恩来阐述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精神;在口头发言中,他充分运用了求同存异的智慧。周恩来开宗明义指出:“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团结而不是来吵架的”“是来求同而不是来立异的”。接着,他就会议上有人提出的不同的思想意识和社会制度问题,有无宗教信仰自由的问题,所谓颠覆活动的问题,一一说明了中国政府的立场和政策,建议亚非国家“在共同的基础上来互相了解和重视彼此的不同见解”。周恩来讲完,全场立刻爆发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美媒评论:“周恩来用经过仔细挑选的措辞简单说明了共产党中国对这次会议通情达理、心平气和的态度。他也回答了在他之前发表的演说中对共产党所作的许多直接间接的攻击。”“他的发言是前两天公开会议的高潮。”

 

  习近平也在不同外交场合阐述了求同存异的理念,2018年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18次会议上,习近平提出“通过换位思考增进相互理解,通过求同存异促进和睦团结,不断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2017年9月,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把“平等相待、求同存异”作为应该在今后的合作中发扬光大的重要启示。习近平还把求同存异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式之一,指出:“世界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张开怀抱,彼此理解,求同存异,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这里对求同存异的发展运用只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中的“冰山一角”。习近平外交思想概括起来主要有10个方面:坚持以维护党中央权威为统领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增强战略自信,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坚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基础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以深化外交布局为依托打造全球伙伴关系,坚持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坚持以国家核心利益为底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以对外工作优良传统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为方向塑造中国外交独特风范。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良好外部条件。这是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在对外工作上进行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

 

  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下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需要把握几个重点:一要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二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实走深、行稳致远,推动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三要运筹好大国关系,推动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四要做好周边外交工作,推动周边环境更加友好、更加有利;五要深化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形成携手共进、共同发展新局面。还有一点尤为关键,那就是必须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外交是国家意志的集中体现,要形成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对外工作大协同局面。

 

  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还指出:“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学习理解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也要放到这个视野之下,不仅要看现在国际形势,而且要总结历史规律,把握历史前进大势;不仅要看到现象和细节,而且要把握本质和全局;不仅要冷静分析各种国际现象,而且要把自己摆进去,在我国同世界的关系中看问题。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我们要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下,利用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外工作的国际有利条件,着力营造有利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良好外部环境,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